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魅力定州

定州:职业技能培训 让脱贫人口增收致富

来源: 定州日报  作者:庞佳艺
2022-11-12 08:28:36
分享:

图为烹饪技能培训现场。

  “把五花肉洗净,加八角、姜片、桂皮,冷水下锅煮,煮到筷子插得进,捞出放凉水里,使肉缩紧……”近日,在2022年定州技师学院脱贫人口中式烹调师职业技能培训班上,烹饪师傅一边操作,一边认真讲解。

  免费提供技能培训、免费提供吃住、免费找工作……“中山好嫂子”家政邀请专业技师免费为有就业需求的劳动力进行为期13天的中式烹饪技能培训,提高脱贫人口致富技能,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解决就业难问题。

  此次培训中,邀请高级烹饪师、专业讲师为学员授课,主要教授糖醋里脊、酸菜鱼、四喜丸子、干锅手撕包菜、麻婆豆腐、香菇油菜、鱼香肉丝等菜品的做法。

  培训中,让学员亲自动手操作实践,重在锻炼学员的动手能力和独立操作能力,掌握就业创业本领。“老师讲的都是一些家常菜的做法,还重点讲了怎么熬料油,操作简单,一学就会。”学员张争新高兴地说,通过短暂的学习,获得相应的职业技能,为以后就业拓宽了门路。

  培训注重理论联系实际,采用“早上理论+下午操作”的方式,实行一天一奖励制度,让学员掌握基本刀功、刀法、翻锅等必备技巧,以及配菜和各种调料的合理搭配等基本技能,使参训学员尽可能多地掌握厨师技能,为实现就业打下良好基础。

  此次培训共有40名学员参加。培训现场,老师采取课堂教学、现场示范、实际操作、作品展示、相互点评等方式进行教学。

  在课堂教学中,老师把菜品展示给学员们观摩。学员们边看边记,不时提一些烹饪中遇到的问题,并相互讨论交流。烹饪老师还就学员们想学而没有机会学习的菜肴进行现场讲解,尽最大可能满足学员的学习意愿。整个培训现场充满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学员亢秀珍说:“我这次是和17岁的侄子一起报的名,我弟弟是聋哑人,侄子智力有点问题,借助这次培训,让孩子免费学一门手艺,以后有一技之长挣个糊口钱。这次学习后,我们想开一家小吃店,让生活变得更加美好。”

  据了解,各乡镇(街道)摸排汇总脱贫人口培训意愿名单,由培训学校对接,为其安排相应工种培训,并提供免费食宿和来往路费。培训合格后,免费颁发职级技能登记证书,并负责推荐就业。今年,定州市通过“中山好嫂子”家政劳务品牌,广泛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培训,让更多脱贫人口实现了就业,提高了劳务效益。

  “我们通过大走访、大排查,逐户摸清脱贫人员就业务工情况,及时了解他们的就业失业状态和就业创业需求,精准开展就业帮扶,促进脱贫人口全员就业。”市人社局副局长谷力锋说,“我们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做好职业技能培训,抓好培训质量,让有培训意愿人员参加各种培训,让他们学到技能,提高素质,实现促进就业,增加务工收入。”(记者 庞佳艺)

关键词:定州,脱贫人口,技能培训责任编辑:赵绅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