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文化定州

定州8旬老人免费教授100余名孩子学习书法

来源: 定州日报  作者:张家玥
2022-09-08 18:51:21
分享:

  每天傍晚,定州市瓷瓯园的广场空地上,总会看到一位老人带着一群孩子在练习书法。他们手拿毛笔,以地为纸,以水为墨,写下一个个清秀的字。

  这位老人名叫杨洪禄,今年已经88岁高龄,是一位书法爱好者。每天晚上7点半,杨洪禄都会准时来到瓷瓯园,免费教授孩子们学习书法。

  杨洪禄退休后开始自学书法,后来加入市书法家协会,精通楷书、隶书、行书,尤其擅长草书。

  “书法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应该好好传承发扬下去。孩子们乐意跟我学,我也愿意教他们。”杨洪禄说,“我希望孩子们能够体会到书法带来的乐趣,从小就爱上书法,培养对民族文化的热爱。同时,也希望他们长江后浪推前浪,将来成为书法名家。”

  每天上课前,杨洪禄都会先考虑好这节课讲什么、怎么讲。上课时,他先写好范本,孩子们临摹后,他逐一批改、点评,指出不足和需要注意的地方。

  12岁的苏博雅起笔、行笔、收笔,写下“美景应春来”“静”“风”等字,动作行云流水、一气呵成。

  “我跟着杨爷爷学书法已经3个月了,每天练字都会让我感到很快乐、很充实。”苏博雅说,“现在好多人都夸我写字好看,我还打算教师节写一幅书法作品送给老师呢!”

  除了教孩子们书法外,杨洪禄还注重孩子们的素质培养。“杨老师特别认真负责,上课之余,每天还会在纪律、礼仪等方面纠正孩子们的一些不良习惯。”家长王力贤说,“现在我家孩子写字时,一笔一画都要写到位,性格也比原来稳重多了。”

  截至目前,杨洪禄已先后教授了100余名孩子学习书法。“练字的过程能培养人的观察能力、思维能力和创造能力,学习书法需要临摹碑帖,博涉文史百科,这些都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杨洪禄说,“希望孩子们在学习书法的过程中,把我国优秀传统文化一代代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记者 张家玥)

关键词:定州,书法,老人责任编辑:赵绅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