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魅力定州

定州:念好庭院“致富经” 做活振兴“大文章”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周永
2022-08-26 15:09:43
分享:

  初秋时节,走进河北定州市东旺镇张村村民高秀红家的小院,一株株软枣猕猴桃苗郁郁葱葱。

  “这座小院原来一直处于闲置状态,在村‘两委’班子的鼓励下改造成了软枣猕猴桃种植园,让‘方寸之地’变成了‘创收之所’。”55岁的高秀红表示。

  张村有村民320户,经济来源主要依靠传统农业种植和外出务工,村集体经济相对薄弱。2021年,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高雷结合本村自然条件和农户庭院空间、劳动力等实际情况,努力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积极与定州市兴坤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对接,达成免费为村民提供550株软枣猕猴桃苗、专用种植盆、教授种植技术的协议。

  面对难得的发展机遇,高雷多次组织召开村“两委”班子会议和村民代表会议,就做好软枣猕猴桃产业种植推广进行研究探讨,鼓励村民以家庭为阵地,以庭院为载体,因地制宜发展庭院经济,推广绿色种植,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

  经过村“两委”班子入户沟通和宣传讲解,群众的思想观念得到极大转变,纷纷对自家庭院和闲置宅基地进行腾挪清理,为软枣猕猴桃种植落户创造“安身之所”。

  “村民们掌握了软枣猕猴桃种植及养护技术后,发展庭院经济的热情十分高涨。”高雷介绍说,目前,全村种植的550株软枣猕猴桃秧苗全部成活且长势良好,明年可实现挂果,预计年增收可达20余万元。

  据了解,张村“两委”班子下一步将在扩大软枣猕猴桃种植规模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村内道路两侧公共区域,探索种植其他特色经济作物,通过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不断提升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定州市农业农村局局长田波表示,将积极借鉴张村成功经验做法,灵活多样推动全市庭院“名优特新”经济作物快速发展,逐步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同步提升。(周永)

关键词:定州,庭院经济,乡村振兴责任编辑:赵绅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