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撸起袖子加油干 自己填写成绩单丨定州:让一流营商环境成为最大竞争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陈玉杰 赵绅光
2022-07-22 17:43:37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陈玉杰 赵绅光

  近日,定州伊利乳业有限责任公司传出好消息,今年上半年,该公司纳税达450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8.2%。

  “上半年定州遇到了两轮疫情,要不是当地政府无微不至的帮助,我们这类做快消品的企业,不但不会取得这么好的业绩,还会遭受很大的损失。”公司总经理王书文说。

  据介绍,定州伊利自2006年底正式投产以来,先后经过了总投资近14亿元的三期项目建设,目前已发展为伊利集团规模最大、拥有先进生产线最多、同时生产冰激凌和液态奶的综合性工厂。

01

定州伊利乳业有限责任公司办公楼。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赵绅光 摄

  盛夏时节,记者走进定州伊利车间,映入眼帘的是一派繁忙景象:多个品项的液态奶生产线上,工人们和机器人熟练配合,原奶经过一系列加工,打包装箱,等待运往各地。

  “公司日处理鲜奶达1600吨,受到疫情影响,如果物流不畅,原奶运不进来,又不能长期保存,我们这座拥有伊利最大液态奶生产能力的工厂无疑将受到巨大影响,损失将不可估量。”定州伊利乳业有限责任公司行政主管侯文涛说。

03

液态奶生产流水线。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赵绅光 摄

  疫情下,企业如何做到生产不被耽误?

  侯文涛告诉记者,定州市委书记张涛,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才芳等曾深入定州伊利走访调研,了解工厂生产情况和存在的困难,并现场协调解决。“这极大地鼓舞了员工的士气。”

  张才芳还多次组织相关企业负责人召开座谈会,将企业面临的难题列入政府督办事项,尽快推动落实。

  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两手抓、两不误。面对疫情,当地迅速组织市场监管局、交通运输局、农业农村局等部门负责人员与定州伊利对接,并派专人驻厂“一对一服务”,第一时间解决实际问题。

07

车间内,工人们正在加紧生产。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赵绅光 摄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进厂货车司机在“定州行”小程序做好登记,审核通过后方能下高速。由于每天都有好几百辆货车通行,工作量大,当地组织农业农村局4名工作人员组成专班,24小时不间断进行审核。

  效率就是生产力,保通保畅,刻不容缓。货车下高速后,工作人员在高速口现场查验核酸、行程码等;进厂前,当地安排专人进行落地核酸检测,出结果后,货车便能开进厂区。“整个过程非常顺畅,货车进了厂,有了原料,机器就能转起来了。”侯文涛说。

  工厂生产,没有工人也不行。5月份定州市第二轮疫情管控开始当天,定州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二文凌晨四点给王书文打电话,让他赶紧安排工人到岗。伊利方面迅速组织车辆去各小区、村里接人,各卡口在提前协调下给予通行。当天,1500余名工人到岗,采集核酸、住集体宿舍,满足了工厂运行需求。

  “疫情期间,定州伊利没有耽误一辆物流车辆、没让一瓶牛奶滞留,在疫情防控上也做到了万无一失。”定州市农业农村局驻厂工作人员李铁柱说。

定州市着力打造“投资定州 事事无忧”环境品牌。资料图

  周到的服务、良好的营商环境,坚定了企业扎根的信心。侯文涛表示,他们在下半年将新增两条高速生产线,持续扩大产能。

  侯文涛的信心源自哪里?

  就在前不久,定州市召开了一场“优化营商环境、转强提比促‘擂台赛’”,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打造营商环境的强大磁力场,让一流营商环境成为最大竞争力,从而实现跨越赶超。

  为有效解决制约和影响该市营商环境的问题,定州经济开发区联合市纪委监委在经济开发区重点企业建立“优化营商环境监测点”,收集职能部门和公职人员在政务服务、行政执法、市场监管等领域的八类损害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及企业对营商环境热点、重点问题的意见、评价及建议。自监测点集中授牌一个多月以来,各监测点和联络员严格履职尽责,主动作为,充分发挥了“监督岗哨”作用。

  近日,张涛率队赴广州、重庆等多地,在外地召开定州投资环境推介会,以期让大家在定州放心投资、放手发展、安心创业,携手共创事业发展新辉煌。

  ……

定州市为民服务港。长城网·冀云客户端实习生 李沛涵 摄

  以上率下,同频共振抓落实。定州要求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理念,每一名党员干部特别是各单位“一把手”,要始终把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作为分内之事、应尽之责,抓招商、争资金、跑项目,主动当好“服务员”,争取更多人才和项目落户定州。

  招商引资全面提质,落地项目全面提速。今年以来,定州市利用网上招商、产业链招商、以情招商等措施,与多家企业定州籍高管对接洽谈23批次80余人,广东博智林机器人、北京新弈生物抗原检测试剂盒等52个项目签约落地,总投资达300亿元。

  据了解,定州已连续两年获评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先进市。

  “在定州,我能真切感受到政府处处为企业着想,‘投资定州、事事无忧’不是空话,是满满的诚意和切实的行动。”王书文说。

关键词:定州,营商环境,成绩单责任编辑:赵绅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