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定州市新油村:村支书带头干 “花园式”村庄展新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绅光 李沛涵
2022-07-18 18:19:33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赵绅光 实习生 李沛涵

  一聊起牛英顺,乡亲们都会不由地竖起大拇指。

  前不久,作为定州市开元镇新油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的他,被河北省委组织部评选为“千名好支书”。

  在牛英顺带领下,新油村紧紧围绕建设“花园式”生态宜居村庄目标,凝心聚力谋突破,真抓实干促振兴。

  “少讲大话、空话,多做真事、实事,才能赢得群众的支持和信任。”牛英顺说。

C0003.00_00_23_21.Still005

航拍新油村。长城网·冀云客户端实习生 李沛涵 摄

  村子长啥样?为一探究竟,记者近日走进新油村,发现这里的大街小巷干净整洁,房前屋后花开正好,乡村文化墙新颖多彩……村庄以“花园之貌”立于田野之间,到处充满勃勃生机。

  为了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新油村结合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宅基地改革工作,对村庄规划进行完善,实施村庄绿化,并新建北环路、小花园、小广场等,力求打造“屋在绿中、村在树中、人在画中”的新农村。

  “为改善村容村貌,我们做了大量工作,干部群众齐上阵,成效显著。”牛英顺说,自去年以来,村里拆除8处闲置宅基地,新建1个村中心广场、3个小广场,配备健身器材30多台,改造提升太阳能路灯135盏。全村578户院落门前安装篱笆6358平方米,栽植紫荆3000余棵、卫矛300棵、月季15000棵,全村实现了“开门见花,开窗揽绿”。

C0003.00_00_40_17.Still012

干净整洁的街道。长城网·冀云客户端实习生 李沛涵 摄

  乡村要长久“美丽”,管护很关键。为了巩固人居环境整治成果,新油村落实“十户一长”制,设置8片82个户长,将党员群众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工作进行制度化管理,并纳入村规民约。

  谈起“十户一长”在村里发挥的作用,70岁的户长牛忠会深有感触。“村民每天都会主动打扫各自门前道路,街上几乎看不到垃圾。环境好了,对往后的生活才更有信心。”

  “‘十户一长’制既利民生又接地气,凝聚着全体村民对幸福家园的期盼,也能更好引导村民树立维护村庄环境的主人翁意识。”牛英顺说。

  景美人和,未来可期。

C0003.00_00_36_00.Still013

新油村新修的环村路。长城网·冀云客户端实习生 李沛涵 摄

  “接下来,我们将通过盘活宅基、土地流转、发展路旁经济等措施,进一步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不断增加群众收入。”牛英顺说,他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新油村面貌会再上一个台阶,每一位生长在村里和到过这里的人,都会为它“花园式”的生活而痴迷和沉醉。

关键词:定州,新油村,“花园式”村庄责任编辑:赵绅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