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魅力定州

定州:“十户一长”构筑群防群控的“铜墙铁壁”

来源: 定州日报  作者:王宇通
2022-05-19 13:51:57
分享:

长安路街道北刘家庄户长程佩向分包户宣传防疫知识。通讯员 王宇通 摄

  在实施全域封控期间,定州市全面推广“十户一长”包联工作机制,织密基层治理网格,严守疫情防控防线,守护百万人民生命健康。

  选优配强户长,建强网格单元小核心。25个乡镇(街道)在原有乡镇干部包村基础上,进一步延伸基层管理触角,以“1+10”党员联户为依托,进一步扩大人选范围,把党员、村民代表、预备党员、积极分子、回乡大学生、优秀退役军人以及其他热心村内事务的村民等纳入户长人选,从中选择政治过硬、想干能干、责任心强,能在实际工作中积极作为、勇挑重担、攻坚克难,切实履行好包联责任的人员充实到户长队伍中。截至目前,共选配户长14950余名,累计有986名户长被党组织确定为积极分子,2543名户长被列为后备干部重点培养对象。

东亭镇固城村户长王绍文、陈旭微在封控期间为群众发放物资。通讯员 王宇通 摄

  科学划分单元,织密基层治理大网格。“十户一长”制按照“便于管理、因村制宜”的原则进行划分,每个户长分包10户左右,村(社区)党支部书记总负责,人口较多的村“两委”干部担任片长,每个片长联系若干户长,形成乡镇包村领导——村党支部书记——片长——户长四级协调联动。包联区域按照亲属关系、地域就近、原生产队或村民小组等进行划分,将各村户籍人口和经商、务工等外来人口全部覆盖,做到了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职责明确清晰,协调联动发挥新作用。每名户长负责掌握人员来往动态,监督隔离举措落实,解答防疫政策疑问,协调组织核酸检测,配合民生物资发放,调解化解矛盾纠纷等六项核心任务。通过户长建立包联户联系微信群,片长建立户长微信群,各村党支部建立片长微信群,建立上下贯通的联络体系,确保信息迅速传达反馈,工作层层落实。

  “十户一长”制度的建立,彻底清除了农村防疫工作的死角死面,拓展了防疫体系的基层触角,助力疫情防控实现“早发现、早报告,疏民困、解难题”。(通讯员 王宇通)

关键词:定州,疫情防控,生命健康责任编辑:赵绅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