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森林乡村来打卡丨定州市韩家庄村:梧桐树下话幸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绅光 张原
2022-05-16 09:34: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赵绅光 实习生 张原

  近日,在定州市长安路街道韩家庄村,村民记忆里“脏乱差”的废弃市场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座“高颜值”梧桐公园。

微信图片_20220510103608

韩家庄村梧桐公园。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赵绅光 摄

  韩家庄村位于定州市西部,距市区15公里,定曲公路穿村而过,交通便利。30年前,韩家庄村成立了肉牛集贸市场,前来采购的客商和村民络绎不绝。

  1994年,村里在市场旁边栽种了一批梧桐树,为往来商贩歇息乘凉提供便利,同时也有着“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的美好寓意。

  然而,随着市场的不断发展,私搭乱建的简易棚随处可见,“脏乱差”问题日益凸现,市场也因此被取缔。多年后,废弃地杂草丛生,垃圾满地,村民们怨声载道。

  为解决这一民生难题,村“两委”班子广泛征求意见,决定整治废弃市场,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利用现有的12棵梧桐树,建设占地约5000平方米的小公园。

  方向定了,接下来就是付诸行动。今年3月初,该村投资20多万元,按照“硬化、绿化、美化”的标准,设计公园风格布局,平整路面、修建步道、栽植绿树,让百姓家门口有了休闲空间。

微信图片_20220510103559

梧桐公园。长城网·冀云客户端实习生 张原 摄

  “我们动用3台机械设备,对公园步道进行硬化、绿化,栽种龙爪槐、紫薇、玉兰等10余种、300多棵。”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张会宾表示,目前公园整体效果初显,预计5月底前将彻底完工。

  该村利用闲散劳动力,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公园建设,增加村民收入。“受疫情影响,今年不能外出打工,在村里干活一天能有几十块钱,也不累,挺好的。”在公园建设现场,正在搬运砖石的村民张兰芹告诉记者。

微信图片_20220510103603

工人们搬运砖石铺设公园步道。长城网·冀云客户端实习生 张原 摄

  梧桐公园不仅“面子”得到提升,健身器材、公厕等“硬件”设施也陆续配备完善,为村民提供了休闲娱乐、运动养生的好去处。

  从将废弃市场彻底清除,到植树添绿打造出一座“高颜值”公园,仅用一个多月时间,该村就盘活了这片废弃地,让村民“出门进园”的美好愿望成为现实。

  为进一步提升村容村貌,该村实施道路拓宽及硬化绿化工程,栽种树木1700余棵,绿化面积2400多平方米,动用6台机械设备,清理垃圾杂草8000余方,打造村美、路净、环境佳的美丽乡村。

微信图片_20220510103615

  韩家庄村航拍。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赵绅光 摄

  谈及今年计划,张会宾表示,将进一步提升道路硬化、绿化水平,并解决村口雨季积水问题,全心全意为村民办实事、做好事,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指数。

关键词:定州,森林乡村,梧桐公园,韩家庄村责任编辑:赵绅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