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定州颁发全省首宗规范转让宅基地鉴证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绅光 王进杰
2022-03-26 11:22: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赵绅光 通讯员 王进杰)3月25日,定州市首宗规范转让宅基地鉴证书颁发仪式在市农村产权交易中心举行,一名边姓村民取得农村宅基地产权流转交易鉴证书。据悉,这是河北省首宗按照规范流程进行流转交易的宅基地。

3月25日,定州市首宗规范转让宅基地鉴证书颁发仪式在市农村产权交易中心举行。王进杰供图。

  此宗宅基地是定州市按照规范流程开展的首宗农村宅基地使用权和地上房屋所有权的流转交易。宅基地的规范流转,将有效遏制私自交易、违规建设宅基地的现象,进一步激活农村闲置宅基地资源,推动定州市农村宅基地规范管理进入新的阶段。

微信图片_20220326101450
全省首张农村产权流转交易鉴证书。王进杰供图

  定州市作为国家级农村宅基地改革试点,按照改革要求,在规范农村宅基地使用权和住房财产权流转方面进行深入探索。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定州市印发《定州市农村宅基地流转管理暂行办法》,制定《农村宅基地流转交易细则》,明确宅基地流转的程序、条件和交易场地。

业务办理。王进杰供图

  宅基地如何进行规范转让,是广大农民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据介绍,从2022年1月1日起,涉及宅基地申请、翻建、改扩建、流转等均需走规范化的审批程序。农村宅基地可采取转让、出租、入股、赠与等方式进行流转。流转交易应具备权属清晰无争议,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村庄规划;出让方流转宅基地后仍有合法住所,能保证基本居住需要;标的物有共有人的,共有人对交易无异议;宅基地流转必须经村委会或村民代表会同意;流转的宅基地不得擅自改变用途;空闲无建筑物的宅基地不得流转等条件。

  同时,农村宅基地使用权流转交易必须在村民委员会的监督管理下,由农户本人申请,经乡镇人民政府审核,在市农村产权交易机构进行。交易机构可以采取协议、竞价及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方式组织交易。

  目前,宅基地规范流转已经具备了“网上办”“就近办”的条件,流转业务在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或者在手机客户端即可办理。

关键词:定州,农村宅基地,流转交易责任编辑:赵绅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