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头条新闻

定州:建设品质品位品牌之城 共享高品质生活

来源: 定州融媒微信公众号  作者:刘杰
2022-02-28 16:15:56
分享:

  建设品质品位品牌之城 让人民共享高品质生活

  ——回眸2021·定州市推进城市高质量发展综述

  41个老旧小区改造全面完工,13个城中村改造项目全部启动,安喜大街、高铁进站路等12条道路建成通车,胜利大街北延等17条道路全面推进,体育公园、复兴公园向市民开放,新建10个“口袋公园”……天蓝、路宽、楼高、灯亮、景美,说起定州市城市建设发生的新变化,无论是生活在这座城市的居民,还是前来观光旅游、洽谈业务等遇见定州的人们都有这样的感触。

  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推进城市高质量发展,定州“骨架”在拉开,“血脉”在畅通,“颜值”在提升,城市功能日臻完善,品质内涵不断提高,承载力辐射力全面增强,处处彰显着活力,释放着魅力,蕴藏着动力,一座本地人为之骄傲、外地人为之向往的品质品位品牌之城正在快速崛起。

  老旧小区改造——让市民住得更舒心

  城市建设事关民生福祉。民生的痛点在哪里,城市建设的着力点就在哪里。

  粉刷一新的外立面,新安装的单元门,地下管网完成雨污分流,增设安防监控系统……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让原本“老态龙钟”的体育局家属院呈现出一幅祥和幸福的生活图景。

  体育局家属院位于北城区街道大道观街社区,建成于1991年,现有住宅楼4栋,建筑面积8200平方米,居民51户。因为建成时间较长,不仅存在外墙破裂、路面坑洼、小区脏乱等“面子”问题,还有私搭乱盖、私设地锁消防隐患、下水管网堵塞等“里子”问题。

  老旧小区改造作为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必须从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入手,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市住建部门通过走访居民、召开座谈会等形式收集汇总意见建议,有针对性地设计老旧小区改造“菜单”,将居民最现实、最需要、最急迫的诉求纳入改造内容,对破损管道进行更换,彻底解决排水管道堵塞问题,20天铺设完成新的雨污分流管道,困扰小区居民的难题得到彻底解决。

  在加大力度整修“里子”的同时,还对小区的“面子”进行全面改造。对小区住宅楼进行房屋修缮,对外立面、楼道墙面顶棚全部进行粉刷,更换楼道公共外窗、维修楼梯栏杆,拆除原破损路面1998平方米,新铺人行道水泥砖596平方米,新做混凝土沥青路面1402平方米。如今的体育局家属院小区,外修“颜值”,内修“品质”,不仅温暖牢固,而且整洁美观。

  去年,像体育局家属院一样,全市41个老旧小区改造全面完工。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暖了居民的心,正如居民所说的“配套完善了、环境干净了,管理也规范了,让居民在城市建设中享受到发展成果,幸福感在家门口得到提升。”

  随着城市发展进入城市更新的重要时期,城市建设进入存量提质改造和增量结构调整并重的阶段。定州市把老旧小区改造和城中村改造作为城市更新的重要抓手,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创新工作思路和办法举措,不断“改”出城市“新颜值”、居民新生活。

  13个城中村改造项目全部启动,解决市人民医院20余年的滞留户问题……一批老旧小区、城中村顽疾和历史遗留问题得到“根治”,城市面貌变化彰显了令人惊叹的“定州速度”,传递着人民至上的温度,体现着品质优先的态度,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下了坚实基础。

  公共服务——让百姓生活更幸福

  2021年10月1日,位于城市新老区域交汇核心的复兴公园盛装开园。

  该园将工厂遗址、展览馆、主题广场连接成人文记忆之轴,将风筝草坪、林下休闲、见学课堂、湿地科普、童享乐园等连接成自然活动之轴,充分满足了周边市民休闲、娱乐需求。其中,工业主题园以代表性的工业历史遗存为景观塑造基础,提取工业文化元素塑造景观小品,展示了工业历史轨迹与发展成就,同时保留了旧的工业厂房、工业设备作为历史遗留痕迹,通过绿色生态将其串联起来,植入新的智能系统和新的商业业态,实现从工业文明到生态文明的转变。

  “之前的工业老厂区摇身一变成为绿色生态、便民惠民的休闲场所,园区内设施健全、环境优美,既能感受文化之美、又能体验游玩之趣,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大大提升。”市民纷纷为这项为民惠民之举点赞。

  市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门诊病房综合楼项目和北院区项目加快建设,规划实施市中医医院二期扩建暨发热门诊项目……医疗卫生服务作为城市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定州市健全完善基层公共医疗服务体系,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的医疗卫生服务,推进健康定州建设。

  复兴公园和医院建设只是定州市不断完善城市公共服务功能,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的两个缩影。

  近年来,定州市千方百计完善城市公共服务设施,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西关东街小学综合楼、瘟庙街小学综合楼正在建设,西关北街小学教学楼已竣工;新建10座城市公厕;安喜大街、尧方街、高铁进展路等道路建成通车,胜利大街北延、自来佛街、迎宾路拓宽改造等道路全面推进;新改建便民市场3个;新划停车位7000个;市城市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容改造项目完成;建设污水、供热、供水管网……一项项重点工程如火如荼,一个个城建项目落地生根,一件件惠民实事温暖人心,今天的定州人民正享受着城市建设带来的喜人变化。

  “最近几年定州新添了不少公园、游园,亭子、健身器材、座椅、各种花草树木,让市民在散步锻炼的同时,不仅可以呼吸新鲜空气,而且远离喧嚣。”在定州工作20年的王亮说,定州的变化可谓日新月异。

  园林绿化——让城市环境更优美

  城市园林绿化是现代化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经济强市、美丽定州是定州发展的美好蓝图,园林绿化绘就的无疑是这张蓝图最美的幸福底色。

  定州市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提升城市园林绿化水平作为推进城市更新行动的有力举措,以全面提升广场、道路、城市出入口等基础设施品质为重点,着力打造绿化景观,城市生态环境和景观面貌取得显著成效,城市更绿更美、更宜居宜业。

  加大“口袋公园”建设力度,2021年建成“口袋公园”10个。位于昱馨家园小区门前占地面积3320平方米的贡学文化园是最典型的一个“口袋公园”。“我们在建设这个‘口袋’公园时,本着利民原则,结合居民需求预留充足而合适的出入口,步行道铺设尽量少绕弯,草皮树苗的选取也注重经济易活。在游园中还设置了休闲座椅、长凳、长廊等,方便市民们休息。”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孟超介绍。

  不经意间,在小区附近,街角周围,这样大大小小的公园游园越来越多了,让市民享受“推窗见绿,出门入园”的宜居和美好。

  同时,定州市结合国土绿化工作,大力开展“万棵乔木进城绿定州暨部分城市主次干道景观绿化提升”活动,通过“见缝插绿、破硬还绿、拆违建绿、应绿尽绿”等方式,推动城市园林绿化工作高质量发展,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有机结合。

  “城在林中,路在树中,人在园中,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绿色城市渐行渐近,去年新增城市绿地面积50万平方米,栽植乔灌木2.3万株,破硬还绿面积1.83万平方米。

  如今,漫步定州街头、公园广场,绿植错落有致,点石堆叠成趣;街道路口,各种造型的精品绿雕大气磅礴,塑造城市节点,雕琢城市细节……目之所及,满眼皆绿,处处皆景。

  园林绿化提升了城市品位和形象,良好的城市环境和一张张绚丽的城市名片,将定州打造成为京津冀都市圈中最具魅力的城市之一。(记者 刘杰)

关键词:定州,城市发展,2021年责任编辑:赵绅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