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头条新闻

定州:加快建设京津冀开放型现代化节点城市

来源: 河北新闻联播  作者:
2022-02-11 10:37:44
分享:

  抢抓国家重大战略机遇,定州市持续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型全媒体系列报道《新时代新征程新作为·高端访谈》,市委书记张涛接受河北广播电视台记者专访——

  定州:加快建设京津冀开放型现代化节点城市

  河北广播电视台记者 刘畅:

  前些天在《问政定州》节目当中,您说在定州服务就要把定州老百姓放在心上,拿定州老百姓不当回事,走人。您会这么说,是不是当初受到了什么触动?

  定州市委书记 张涛:

  我在现场是有感而发的,因为我们开办《问政定州》这个栏目初衷,就是为了维护我们定州老百姓的利益,转变我们职能部门的工作作风和干部的工作作风,明确告诉我们定州的老百姓,谁要是想欺骗我们老百姓,市委市政府坚决不答应。

  河北广播电视台记者 刘畅:

  给您点赞,那我们都知道定州的区位优势是非常明显的,那么除此之外,定州还有哪些发展优势?

  定州市委书记 张涛:

  省委高度关心和支持定州的发展,东峰书记先后三次到定州调研视察指导工作,帮助我们解决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特别是给我们提出了"三个当好"、建设京津冀开放型现代化节点城市的新要求,让定州站到了新的历史方位,建设京津冀开放型现代化节点城市,定州有优势、有潜力、有能力。

  2021年,定州市围绕"当好产城融合、创新发展的样板,当好深化改革试验田,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和建设京津冀开放型现代化节点城市的要求,扎实推进"1368"发展布局。多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在全省名列前茅,其中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46.1%,第三产业投资增长15.7%,增速在全省13市中排名第一。

  河北广播电视台记者 刘畅:

  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成绩单,像去年这么好的成绩,在今年您会不会觉得有压力呢?有没有更硬的措施来解决这个压力?

  定州市委书记 张涛:

  应该说压力一直有,我们还是有信心的。我们将从三个方面发力,首先要在对接京津中按下快进键,加快国际陆港通用机场等重点工程建设,更好地融入京津冀现代化综合交通物流体系。其次要在服务雄安中搭上顺风车,把定州建设成服务雄安产业转移、成果转化和优质农产品的供应基地。再次我们就是要在冬奥会中谋求新机遇,扶持防撞垫、冰鞋、冰壶等企业做大做强,让更多的定州体育用品走向重大国际赛事。

  抢抓国家重大战略机遇,定州市勇立潮头、不断开拓奋进。如今,全国中小城市投资潜力百强县市、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市、全国县域经济强县、河北省优化营商环境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进市……一张张亮丽的名片,成为这座千年古城的崭新注脚。

  河北广播电视台记者 刘畅:

  定州是一座千年古城,您觉得应该如何处理好古城恢复保护和提升城市品质这二者之间的关系?

  定州市委书记 张涛:

  定州是一座拥有2600多年历史的千年古城,文化底蕴深厚,近年来我们统筹推进生态新城建设、古城保护恢复、旧城改造提升,坚持路网先行,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着力打造古城特色与现代文明相映,有历史记忆的"高颜值"定州。

  奋进新时代,阔步新征程。站在"十四五"新起点,定州市将大力实施"京津研发、定州转化、雄安研发、定州智造"产业发展计划,做大做强氢能、纳米科技、汽车及零部件、体育用品等特色产业,积极培育3个500亿产业集群,聚力打造产业兴旺的实力定州、活力迸发的魅力定州、宜居宜业的品质定州、善治共享的幸福定州。

关键词:定州,张涛,高端访谈责任编辑:赵绅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