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履职又一年|白杏田:送培送教 春风化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绅光 李沛涵
2022-01-15 13:55:26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赵绅光 实习生 李沛涵

  “如今,教育信息化将高水平教学资源直接送达乡镇学校,但面对现代化的教学资源,农村教师的教育能力亟待提高。”河北省政协委员、河北定州中学英语教研组组长白杏田聚焦乡村教师培训,准备在省两会上建言献策。

  1月14日,记者见到白杏田时,她刚为高三的学生上完英语网课。自2001年以来,白杏田一直从事英语教学教研工作,研究和设计科学、新颖、开放型的英语课堂教学模式,多次在省、市级及以上地区举办公开课、经验推广活动,促进了英语学科教学的创新和提升。由于工作表现突出,曾被国家基金委公派英国留学。

白杏田接受采访。长城网·冀云客户端实习生 李沛涵 摄

  为充分发挥名师引领效应,在定州市教育局的支持下,白杏田成立了市级名师工作室,通过学习培训、讲座报告、读书笔记、网上交流、送培送教等形式提升教师的教育教学新理念及学科素养,从而促进高效课堂的实现。

  “我不仅是一名人民教师,还是一名政协委员。”履职期间,白杏田认真履行委员职责,积极参加政协组织的各项会议活动,并针对教育教学和管理中的问题,积极建言献策,认真撰写提案。

  她利用课余时间,深入李亲顾中学、晏阳初中学等农村学校开展送培送教活动,深度调研乡村教师教育教学水平。在送教课堂上,她语言幽默生动,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自主学习和探究,并以教学理论为依托,在备课、教学设计、课堂学生活动等多方面对学校全体英语教师进行培训,助推学校英语教学发展。

白杏田与同事讨论教学问题。长城网·冀云客户端实习生 李沛涵 摄

  “在送培送教入乡村时,我发现农村中小学信息化硬件设施不断更新完善,但教师的现代化教育能力还有待提高,有的年长教师还不能灵活运用多媒体设施进行教学。”白杏田表示,只有广大农村教师掌握现代化教育技术,才能真正加快推进“互联网+”现代化教育,提高农村教育教学水平。

  在李亲顾中学的一次送培送教活动中,高中英语教师王晨莹的阅读课令她印象深刻。虽然是一位年轻老师,但是台风大气稳重,将教学内容和教学活动有机结合,并灵活运用多媒体教学,使整个教学过程生动活泼,课堂氛围轻松融洽。

  白杏田表示,农村教师队伍“断层”明显,年轻老师更容易接受新鲜事物,可以更好地运用多媒体应用创新教学形式,激发学生课堂积极性,因此更应在现代化教学资源应用方面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培训。

  乡村振兴,教育先行。在白杏田看来,乡村教学质量关键在于乡村教师整体素质。提高乡村教师的整体素质,就要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满足乡村教师个性化和多元化的培训需求,进而提高乡村教育质量和教育现代化。

白杏田与同事开展教学讨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实习生 李沛涵 摄

  提升教师现代化教育能力,白杏田认为,首先要更新观念,改变过去片面强调面对面的教学模式,建立开放、自主、合作探究的教育模式,让现代教育技术服务于教学,使课堂更精彩。

  白杏田建议加大资金投入,做好各类培训,通过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形式,发挥名师示范、引领、带动、辐射作用,让名师能够频繁地走进乡村,对乡村教育各环节加以指导,并让乡村教师积极走出去,汲取营养,提升自身的教学能力,进而提高创新教学的能力。

  “作为政协委员,我十分珍惜这份荣誉,更会履行好这份责任。我始终把教育事业稳稳地放在心上,把责任牢牢地扛在肩上,自觉提升履职能力与素养,努力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新风貌。”白杏田目光坚定地说。

关键词:白杏田,政协委员,履职尽责责任编辑:赵绅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