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文化定州

定州市钮店社区入选全国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单位

来源: 定州日报  作者:程文昭
2021-12-18 16:27:39
分享:

  在各地申报和省级遴选推荐基础上,经专家评审和研究审核,全国497个单位被确认为全国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单位。定州市高蓬镇钮店社区入选。

  钮店社区成立了以社区党支部书记为组长,“两委”干部、村民代表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组织开展钮店议事协商创新实验工作,搭建广大党员群众充分参与村级事务议事协商的平台。社区健全了党员联系群众制度,组织开展党员设岗定责、服务承诺、结对帮扶困难群众等活动。健全村民代表联系户制度,本着“就近居住、便于联系”的原则,每个村民代表分别联系若干农户,联系户覆盖面达到100%。村民代表与联系户建立密切的沟通联系渠道,及时了解和反映村民的意愿和要求,提出合理化意见和建议,积极参与村级重大事项民主决策,同时宣传、引导联系户自觉执行各项决议。健全民主监督制度,设立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监督小组和民主理财小组,并及时向群众公开。建立信息反馈机制,畅通民意渠道,及时收集和受理群众在决策实施过程中反映的意见、建议及合理诉求,不断完善决策,促进工作科学运行。健全责任追究制度,通过“村民议事会”形成的决议不得随意更改,如因特殊情况发生变化确需变更的,在社区党支部领导下,通过村民代表会议或村民会议讨论决定。钮店社区通过议事协商,对重大村务决策提供了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促进了社区各项工作顺利开展。(记者 程文昭)

关键词:定州,钮店社区,试点单位责任编辑:赵绅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