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定州: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应统尽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绅光
2021-11-27 10:50:34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赵绅光)11月24日,记者从定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全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市已完成风险普查清查、调查、质检阶段工作,共普查单位3645个,做到应统尽统。下一步将对普查数据进行核查工作,确保普查数据准确无误。

  11月24日,定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新闻发布会。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赵绅光 摄

  根据定州市自然灾害种类的分布、影响程度和特征,本次普查涉及的自然灾害类型主要有地震灾害、气象灾害、水旱灾害、森林和草原火灾等。普查内容主要包括:自然灾害致灾调查与评估、承灾体调查与评估、历史灾害调查与评估、综合减灾资源(能力)调查与评估、重点隐患调查与评估、主要灾害风险评估与区划以及灾害综合风险评估与区划。

  为推动普查工作开展,该市成立定州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领导小组,负责普查组织实施中重大问题的研究和决策;市普查办制发《定州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实施方案》;召开专题动员部署会,对涉及的24个部门进行风险普查工作动员部署。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共同做好普查工作。

  本次普查实现了“空间、灾种、风险要素、行政层级、涉灾部门”5个全覆盖。普查内容多,既涉及4大类自然灾害风险要素的调查,也有在调查基础上开展的风险评估、风险区划和综合防治区划;既有对各行业领域调查评估与区划的专业性要求,也有对普适性要素的全覆盖调查要求。

  通过普查摸清定州市自然灾害风险隐患的底数,查明重点区域减灾能力,客观认识各地区自然灾害综合风险防治水平,为全市开展自然灾害应急处置、综合防治等提供基础信息支撑,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功能区划、科学布局,以及防范化解重大灾害风险,提供重要的科学依据。

  据了解,普查的过程本身就是一个防灾减灾科普宣传的过程。通过广泛动员全社会参与普查,可以增强参与者的防灾减灾意识,提高自救互救的能力。

关键词:定州,自然灾害,风险普查责任编辑:赵绅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