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定州频道

定州市北庄子社区: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创造城中村改造新速度

来源: 定州日报 作者:张玉凤 2021-11-22 17:41:13

  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创造城中村改造新速度

  ——定州市北城区街道北庄子社区城中村改造工作侧记

图为定州市北庄子社区改造现场。

  定州市北城区街道北庄子社区一期、二期城中村改造涉及313户,1800余人,面积195亩,建筑面积16万多平方米。自11月1日签约工作启动,至11月15日结束,仅用15天时间,313户居民全部签订安置补偿协议,得到群众的普遍认可,创造了全市城中村改造的新速度。

  城中村改造,是城市发展现阶段必须面对的历史课题,是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的民生实事,也是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提升城市品质的迫切需要。北庄子社区是典型的城中村。早在2017年,北庄子社区一期、二期城中村改造就已经启动,但因种种原因,工作进展缓慢。“最大的原因还是村民对城中村改造工作的不理解,有的对拆迁的公平、公正心存疑虑,担心‘暗箱操作’;有的怕房子拆了,长时间回迁安置不了。”北庄子社区党支部书记兼居委会主任田红亮说。

  “城中村改造工作要想顺利开展,就要切实维护好群众利益,只有这样才能打消他们的顾虑,取得他们的支持。”北城区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北庄子社区城中村改造工作小组现场负责人王磊说,北城区街道本着“尊重历史、面对现实、解决问题”的原则,结合北庄子社区实际,认真梳理北庄子社区城中村改造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制定具体解决办法,稳步推进实施。

  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9月25日,从交通、住建、市直工委等8个部门抽调精干力量组成支持城中村改造工作专班,与北城区街道包村干部、北庄子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一起,迅速启动了北庄子社区城中村改造工作。

  “严格落实政策,坚持一个政策管到底,一把尺子量到底,一个声音传到户,切实做到政策阳光、操作阳光、结果阳光,所有环节公平、公正、公开,执行政策绝不走样、绝不动摇,这是我们开展工作的原则。”王磊说。

  具体实施中,工作组一方面加强工作人员的政策培训学习,让每名工作人员用好政策法规,做到“有理有节有底气”;一方面加强宣传,通过粉刷墙体标语、组建微信群、入户讲解等方式,广泛宣传城中村改造政策及意义,解答群众疑惑,使城中村改造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在推进城中村改造工作中,全体工作人员讲大局、讲原则、讲奉献,积极主动开展工作,自愿放弃节假日,不分白天黑夜,深入到居民家中宣讲政策、拉家常、联络感情,用苦心、诚心最终赢得居民的认可和理解,得到了他们的配合和支持。

  “入户工作开展以来,我们早晨7点出发,晚上10点集合开碰头会,饿了吃碗方便面继续工作,声音哑了喝口水继续讲解政策,累了找几把椅子拼起来打个盹,加班加点成了家常便饭。”王磊说,“虽然辛苦,但辛苦没有白费,正是因为前期的大量工作,后期签订安置补偿协议才得以顺利开展。”

  迎难而上,向难求成,功效自显。“随着签约工作的完成,目前已展开清表工作。”王磊说,“全市城中村改造项目涉及北城区街道15个,接下来,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1368’发展布局,自我加压,奋力进取,圆满完成城中村改造任务,为建设京津冀开放型现代化节点城市贡献力量。”

关键词:定州,城中村改造
责任编辑:赵绅光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