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媒体看定州

河北日报:定州解决408家实体企业历史遗留问题832个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林凤斌 李景文
2021-11-18 17:04:06
分享:

  “解决了历史遗留问题,企业得以顺利融资,才有现在的好局面。”河北雁栖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因手续不全开工建设并投产,几年来一直不能办理不动产权证。去年,按照定州市新出台的政策,有关部门免除了公司未办理规划、建设手续开工和未验收投产的相关处罚,并帮助其完善各项手续,办理了不动产权证。今年,公司通过不动产抵押成功融资,1至8月营业额同比翻番。

  实体经济发展过程中积累的遗留问题,成为制约企业转型发展的重要因素。从2019年开始,定州市本着“新官要理旧账”原则,把解决遗留问题作为营造公平、公正、公开市场环境,持续推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

  定州市经过梳理发现,企业存在的遗留问题主要有未批先建、征地、环保限产等5个方面,问题最长的达30多年。究其原因,一方面是企业资产管理和权益意识差,没有意识到办理土地证、房产证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另一方面政府开展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承诺项目可边开工边完善手续的优惠政策助长了一些企业“不办手续也没问题”的思想,使“有问题找政府,没问题抓生产”成为个别中小企业特有现象。

  为此,定州市制定出台了《解决实体经济领域历史遗留问题导则》,在依法依规前提下,积极发挥各部门主观能动性,用足用好专业政策、法规,探索解决途径和机制。该市召集资源规划、行政审批、住建、城管等相关部门沟通会商,就问题解决途径、操作办法达成一致意见;对于办理规划建设手续等问题,组织相关单位业务人员现场核实,出具核实意见;对符合办理条件的遗留问题,梳理汇总,集中审议决策,由专门机构督办,确保件件落实到位。

  对非企业原因形成的土地未批先建处罚、土地摘牌价差、办理规划建设手续中涉及的未批先建处罚、未验收擅自交付使用处罚等,协调相关部门为项目补办手续,涉及处罚的应免则免、不能免予处罚的由资金池资金解决;对不能按照正常手续办理竣工验收、房屋不动产登记的,由项目建设单位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检测、评估,根据检测评估报告,由相关部门办理房屋不动产登记手续。

  截至10月份,该市已解决实体企业历史遗留问题832个,涉及企业408家。其中,解决征地遗留问题87个,核发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93个,办结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34个,办结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37个。

关键词:定州,实体企业责任编辑:赵绅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