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定州:用好税务服务“四字诀” 打出便民利企“组合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绅光
2021-11-17 14:54: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赵绅光

  出口退税办结时效全国领先、企业开办和留抵退税办结效率全省领先、1-8月份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中居全省第一……

  乘“风”而动,从“心”出发。今年以来,定州市税务局高质量开展“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以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为目标,着眼于念好“便、简、实、活”四字诀,打出便民利企“组合拳”,切实将便民办税“春风”送到纳税人的心坎里,为优化营商环境贡献税务力量。

  突出“便”字 加快办税速度

  近日,在定州市税务局办税服务厅,纳税人李军在导税员吴芳的主动咨询引导下,取号到窗口办理车辆购置税业务,三四分钟就完成了。“来一趟就办好了,别提多方便了!”办完业务的李军赞不绝口。

  导税服务人员精准分流进厅业务,办税“辅导员”耐心辅导网上办税和自助办税,窗口业务员高效办理实体业务……和吴芳一样,办税服务厅里的每名税务工作者,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忙碌着,有条不紊。

导税人员指导市民网上办理纳税业务。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赵绅光 摄

  为有效提高办税效率,减少纳税人往返跑路,定州市税务局将192项事项纳入了“最多跑一次”清单,占比超95%,给了纳税人实实在在的优质办税体验。

  定州市税务局还持续推进完善电子税务局和手机APP办税缴费功能,大力推行“网上办”“掌上办”,扩大“非接触式”服务范围。目前已实现214项税费业务全部网上办理,占总业务的90%。

  同时,纳税人可以选择办税服务厅、电子税务局等渠道领用电子发票,网上即可实现“即领即用”,并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置24小时发票领用机。截至9月底,通过线上推送辅导信息、线下一对一辅导,向579户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试点纳税人提供网格化服务,积极鼓励支持纳税人开具电子发票。

  力求“简”字 优化办理流程

  “我们是一家出口型民营企业,公司每月出口退税额能达到四五百万元,网上申报后差不多第二天就能到账,更好地实现了资金的良性循环。”定州东方铸造有限公司财务中心总会计苏云表示。

  定州市税务局创新出口退税服务举措,加快出口退税办理速度,对各类出口企业随报随批,随批随退,符合规定的正常退税业务平均办理时间压缩到1.3个工作日办结,在全省处于领先水平。

税务干部到定州东方铸造有限公司宣讲税收政策。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赵绅光 摄

  东方铸造公司主要生产灰铁、球墨铸铁、铸钢等产品,产品出口到美国、英国、法国、德国等国家,投资大,生产经营需要稳定的资金流。“我公司10月份就拿到了500多万元,资金上的良性循环,极大方便了公司生产经营和新产品研发。”公司总经理陈志涛笑着说,尝到了出口退税简便且高效的甜头,企业开拓海外市场的信心和底气也更足了。

  定州市税务局还对提出退税申请且符合退税条件的纳税人实行增量留抵退税政策,目前增值税留抵退税所需时间仅需4个工作日,比全省要求的10个工作日快一半以上,效率提高了150%。

  为简化企业申报资料,该局推行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申报,纳税人在申报现有财产类和行为类10个税种中的一个或多个时,合并使用《财产和行为税纳税申报表》,并全面推行增值税、消费税与附加税费申报表整合,原有表单由30张整合为8张,大大减轻了填报负担。

  聚力“实”字 提升服务质量

  今年以来,定州市税务局把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纳入保障“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重要方面,以“优化执法服务 办好惠民实事”为主题,开展2021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创新推出10大类29项87条便民办税缴费举措,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着力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和获得感。

  结合全市实际,定州市税务局联合11个部门制定《定州市推进纳税缴费便利化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实施方案》,推出5大类16项43条纳税缴费便利化改革工作任务,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持续提升服务市场主体水平,持续提高服务“六稳”“六保”工作质效。

  与工商联共同推出3大类主题活动、10项服务措施、28项具体举措,开展了“惠苗政策进万家”“助苗服务优体验”“护苗成长促发展”等活动,有针对性地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巨人”企业提供纳税服务,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追求“活”字 助力企业发展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新出台的政策,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可以延缓缴纳2021年第四季度部分税费,您符合政策,若需要申报缓缴,我们将提供全程服务。”11月11日,定州市税务局税务干部电话通知定州市维泰健身器材有限公司对政策应知尽知。

  今年以来,国家出台的一系列的减税降费措施优惠力度大、受益范围广,定州市税务局在落实落细税收优惠政策方面出真招实招,为企业提供源头活水,增强了市场主体活力。

  为帮助企业解决贷款难、融资难问题,定州市税务局通过“纳税信用贷”,联合多家银行为信用良好的纳税人提供无抵押贷款,有效助力企业减轻负担,推动了企业持续发展。

  对于A级纳税人,在申领发票、出口退税、组织培训、税务稽查等多个方面给予政策优惠,效率更高。今年1-9月份,共帮助278户信用良好的纳税人提供无抵押贷款1.859亿元。

  如今,高效便捷的办税体验和减税降费的政策红利正在惠及全市越来越多的纳税人。

关键词:定州,税务,四字诀,组合拳责任编辑:赵绅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