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要闻 > 定州

定州市召开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推进会

来源: 定州日报  作者:刘杰
2021-11-12 21:40:42
分享:

  张涛在定州市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推进会上指出

  聚焦重点任务 扎实做好宅改各项工作

  张才芳主持周胜会张宝生赵红亮出席

  11月9日,定州市召开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推进会,学习贯彻省委书记王东峰等有关省领导批示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有关会议精神,对下步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进。市委书记张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才芳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胜会,市政协主席张宝生,市委副书记赵红亮出席。

  张涛指出,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是党中央、省委交给我们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事关农民切身利益,事关农村社会稳定和发展大局,必须高度重视,精心周密部署,积极探索实践,有力有序推进。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做好宅改试点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敢闯敢试、敢破敢立,争取探索出更多新亮点、新做法、新经验,为全省创造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为全国修法提供依据和参考。要抓住改革窗口期,对照9项工作内容,根据自身特点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拿出各自的本事,围绕宅基地流转和有偿使用等多点探索、多点开花,努力形成百花齐放的生动局面。要加大宣传力度,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宣传宅改的重大意义和政策要求,让群众主动关心宅改、支持宅改、参与宅改,群策群力、集思广益,凝聚起推动宅改工作的强大合力。

  张涛强调,要聚焦重点任务,扎实做好各项工作。要明确工作重点,把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放在第一位,按照任务分工和工作清单,在规定时间内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任务。要扎实做好基础工作,继续摸排宅基地基础信息,完善村庄规划编制,切实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完成宅基地确权登记颁证等工作。要加强试点扩面,创新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根据实际将好经验逐步拓展到全乡镇、全市,推动改革试点向更大范围推广。要与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提高城镇化率、基层治理体系建设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摆布好宅改工作重点,同时在盘活利用闲置宅基地资源、连片开发上做足文章。

  张涛要求,要压实工作责任,形成推进宅改工作的强大合力。市级领导要严格落实分包责任,指导乡镇(街道)做好宅改工作;工作专班牵头负责试点工作整体推进、统筹协调,确保工作强有力推进。乡镇(街道)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要精选得力干将,大胆闯、大胆试,积极稳妥推进宅改工作,确保试出成效和经验。相关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根据自身职责,为宅改工作提供法律、政策、财务、组织等方面支持。

  张才芳指出,推进宅改工作,当务之急是落实。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宅改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专班推进。要转变作风,沉下心来,扑下身子,以实干状态、法治理念抓落实,向省委省政府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会上,赵红亮传达了省委书记王东峰等有关省领导批示指示精神、省委省政府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专题会议等有关会议精神及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涉及的重点任务和要求;副市长陈凯就下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市领导吕仲华、孙振林、张二文、冯金亮、张仲田、葛亮、李辉等参加会议。

关键词:定州,农村宅基地责任编辑:赵绅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