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我是辅警丨薄子伟:脱下军装换警服 初心不改写忠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绅光 陈玉杰
2021-11-11 12:02:09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赵绅光 陈玉杰

  “您好,咱们有没有见过这几个人?”

  “您好,我们需要调取下您店门口的监控。”

  ……

  中山路街道两旁,有着河北省定州市最繁华的商圈,薄子伟和他的同事们,已经逐个店面监控排查和便衣巡逻了3个多小时。初冬的夜,气温已跌至零度上下,两层薄衣已难以抵御寒冷。

定州市公安局特巡警大队商业街警务站辅警薄子伟。温贺勇供图

  薄子伟,1992年出生,大学生退役士兵,现为定州市公安局特巡警大队商业街警务站辅警。脱下军装,换上警服,换不掉的是责任和使命。作为一名90后,吃苦耐劳、冲锋陷阵,每一个报警都是一声声战号,不管大事小情,多苦多难,他都务求调查到底,给群众一个满意交代。

  破案神速及时雨

  群众利益无小事,点点滴滴暖人心。10月27日晚,商业街警务站接到报警,某饭店店员丢失电动自行车1辆。当晚值班同事联系上薄子伟,正在家中吃晚饭的他放下碗筷,一溜烟就赶到了现场。

  在了解情况、确认作案人员体貌特征后,他立即制定缜密的摸排方案。便衣巡逻,调取街面监控,经过3个多小时的紧张工作,终于发现了几名嫌疑人的踪迹。薄子伟比对目标,再三确认,迅速制定抓捕预案。“你们两个走到他们前面,再回来,最后正面确认体貌特征,一定不能抓错人,你们三个去东侧,一会对他们包围抓捕……”

  不出意外,数名作案人员终被抓获并移交辖区派出所,让警务站的同事们先回家,配合完成相关工作后,薄子伟回到家里已经是第二天的凌晨1点了。

  几天后,警务站收到了电动车失主送来的锦旗,“破案神速及时雨,不辞辛苦暖人心”。

f012146eeeb539aee5590b3d9234da3
警务站收到电动车失主送来的锦旗。视频截图

  其实,这样的抓捕行动对他来说已是家常便饭,入警近两年,作为商业街警务站站长,他带领同事们协助查处多起违规、违法案件,共抓获现行犯罪嫌疑人13人,其中抓获网上逃犯2人;抓获现行盗窃犯罪嫌疑人6人,抓获“黄赌毒”等违法嫌疑人员2人,执行抓捕任务数十次,日常巡逻共救助群众80余人,配合城区、乡镇派出所执行任务40余次;收到群众锦旗2面、感谢信3封。

  薄子伟所在的商业街警务站附近商业繁华、人流密集,为防止各类恶性及偷盗事件发生,他坚持每天带队对商业街及周边路段进行不间断巡逻,时长达8小时以上,寒冬酷暑,无一例外。

  铁骨柔情显担当

  在同事们眼里,大家都佩服薄子伟的眼力、记忆力,真可谓过目不忘。

  2020年10月,定州市某综合商场一饭店先后两次被盗现金共计1000余元,商业街警务站调取案发现场的路面监控,通过分析研判,确认了违法人员的体貌特征。今年7月5日晚,薄子伟在巡逻过程中,发现一名男子与记忆中违法人员特征高度相似,被薄子伟当场抓获。

  不仅大智大勇、冲锋陷阵,他还是个“热心肠”。

  今年5月28日的晚上,薄子伟带队在市政府附近巡逻,遇到一名女子向他寻求帮助。该女子表示,她是外地人,在来定州的路上,钱包手机身份证全丢了,想借100块钱买回家的车票。

微信图片_20211111102317
薄子伟(右二)帮助寻求帮助的外地女子。受访者供图

  薄子伟一边继续询问情况,安抚对方情绪,一边联系定州市救助站,随后和救助站人员一起驾车将该女子送到火车站。帮她办理了临时身份证,自掏腰包为其购买车票,又买了吃的、矿泉水。

  “谢谢你们,定州这个地方真好!”女子噙着泪花,消失在人群中。

  带队训练增本领

  参加工作以来,薄子伟先后参与联合执法行动200余次,参与突发事件处置、安保维稳等数十项联合执法整治行动,配合多个部门有效打击整治各种违法、违规行为。

  为打造一支业务精、拼劲足、打胜仗的队伍,薄子伟带领商业街警务站队员加强训练,不断提高实战能力。

  本着立足维护稳定这个中心任务,他制定了针对性强的训练计划,将日常巡逻要则、反恐战术、群体性事件处置方法、警卫安全保卫执勤方法作为训练重点,训练中坚持“大小兼顾,灵活多样”的原则,结合工作实际,突出训练的实战性,按照“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分准备”的要求,组织开展了突发事件处置小组协同演练、紧急集结演练等综合性训练,队伍的整体作战能力不断提高。

微信图片_20211111103659
薄子伟和同事们在日常巡逻。温贺勇供图

  由于业绩突出,薄子伟被评为2020年度定州市公安局先进个人,获得嘉奖一次,他的事迹被媒体广泛宣传。

  “我想做不知疲倦的跳动音符,用忠诚和信念,用拼搏和毅力,弹奏出一曲曲平安和谐的轻快乐章。”薄子伟的眼力充满诗和远方。

  人虽“编外”,但责任决不“编外”!“我会永葆对党对祖国对人民无限忠诚的赤子之心,用辛劳和汗水在平凡的辅警岗位上默默奉献。”薄子伟坚定地说。

关键词:我是辅警,薄子伟,商业街警务站责任编辑:赵绅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