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定州频道 >> 长城原创

祖国颂·长城实播丨绿水青山看河北 大美定州 锦绣画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1-10-09 10:38:48

  绿染田林间,定州多胜景。

  生态环境显著改善,2020 年 PM2.5平均浓度比2015 年下降 50%,大气、水和环境综合治理成效考核连续获“三个优秀”,被评为省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先进市,现在大家都在朋友圈晒蓝天、晒白云、晒美景,“定州蓝”“棉花白”越来越成为这座城市的幸福符号……

  近年来,定州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打造天蓝地绿水秀的秀美定州,不断满足全市人民对优美生态环境的新期待。

  小苗木“长成”富民大产业

  第一站:大辛庄镇孟亮园艺苗圃

  秋日暖阳下,苗木花卉基地的风景格外艳丽。

  走进位于定州市大辛庄镇的孟亮园艺苗圃,映入眼帘的是用苗木做成的形态各异的造型:大象、小熊、雄鹰、孔雀等飞禽走兽,以及西天取经组合等中国经典元素……绿油油的苗木生动形象、栩栩如生。

孟亮园艺苗圃。视频截图

  大辛庄镇是“中国苗木花卉之乡”,苗木种植已有近半个世纪历史。目前,全镇苗木花卉种植面积达6万亩,辐射带动周边苗木花卉种植20多万亩,种植品种1000多个,规格2000多个,年产苗木10亿余株,年销售额15亿元左右。全镇农民人均年收入90%以上均来自苗木特色产业。种树不仅风景好,“钱”景也好!

  近年来,大辛庄镇把实施特色产业发展摆在突出位置,倾力打造以花木种植经营、林下经济、农业体验、科研教学、旅游观光、运动休闲为一体的特色小镇。

定州市大辛庄镇。视频截图

  大辛庄镇党委书记杨彩玲表示,未来将鼓励培育一批规模化精品化标准化苗木龙头企业,扶持发展农民合作社,形成以龙头企业为引领,农民合作社为支撑的新时代乡村建设的集中展示区,并计划组建高标准服务队伍,创建专业的园林绿化养护服务品牌,向全国各地园林绿化、城市绿化等项目提供社会化服务,输送服务型技术人才,真正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中实现苗木特色产业的“二次腾飞”。

  定州市苗木花卉栽培历史悠久,已成为该市三大特色农业产业之一,形成了以大辛庄镇、东旺镇、东亭镇、留早镇、大鹿庄乡为重点,全面辐射其他20个乡镇(街道)的发展格局。截至去年底,全市苗木花卉种植面积30.67万亩,销售收入50多亿元,拥有城市园林类、荒山绿化类、行道树类、经济林类、花卉类等五大系列、2000多个品种、1万多个规格。全市现有苗农10万人,专业合作社1489家,园林绿化公司171家,已成为我国北方地区规模最大的花木驯繁交易基地。多年来累计为京津地区、雄安新区、张家口冬奥会等重点工程项目提供优质花木1000余万株(盆)。

  定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杨永亮表示,进入新时代,定州市按照“绿色发展、生态惠民”的要求,通过采取打造平台、科技引领、项目带动三项措施,进一步促进苗木花卉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带动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纳米材料绿色量产 市场前景广阔

  第二站:复朗施纳米科技有限公司

  走进定州市复朗施纳米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没有想象中的火花四溅、工人繁忙,有的只是干净、整洁的生产环境和一排排高精尖设备,清脆的电爆声不断从设备里传出来,两三个工人不时来回走动,查看设备运行情况……

复朗施纳米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长城网记者 赵绅光 摄

  复朗施纳米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高纯度新型纳米材料装备研发制造、纳米材料绿色量产以及金属纳米材料终端产品的产业化推广,主导产品为纳米银粉、纳米镍粉、纳米钼粉、纳米钨粉、纳米铜粉、纳米铁粉、纳米铝粉等上千种不同规格的金属纳米材料。

  “这些像小房子似的设备就是金属纳米机,它可以制造多种不同规格的金属及合金纳米材料,制造出来的新型纳米材料精度高、纯度高、成本低、种类多,生产效率比国内外同行企业提升数倍,并且生产过程中对环境零污染,资源的利用率能达到95%以上。”公司副总经理霍志超介绍,在纳米科技广泛应用的当下,这项科技成果的应用有力推动了企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拥有良好的市场前景。

金属纳米材料。长城网记者 赵绅光 摄

  复朗施还着力实施“纳米+”战略,生产的金属纳米材料已广泛应用于消费电子、金属3D打印等领域,下一步将拓展生物医药、纳米涂料、纳米润滑油等高附加值领域,以高纯度新型纳米材料为传统产品赋能,助力传统产品与传统产业升级。

  今年,公司还规划建设纳米科技产业园,占地500亩,进行持续的技术研发和纳米材料量产。金属纳米材料作为战略性新材料,有强大的下游产业带动能力,在纳米科技产业园建成后,将孵化与吸引多家下游企业入驻,建立丰富的纳米产业链。

  满眼绿色 满满获得感

  第三站:中山公园

  在环境优美、绿树成荫的中山公园,晨练的人们或悠闲散步,或运动健身,尽情享受着清爽宜人的环境,以及城市建设所带来的幸福与美好。

中山公园。资料图

  定州市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围绕全面推进“1368”发展布局,通过见缝插绿、拆违建绿、破硬还绿等方式,拓展城市绿色空间,不断提升城市园林绿化建设水平,打造宜居、宜业的城市环境。

  近年来,定州市加大资金投入和建设力度,不断提升城市园林绿化建设品质,新增了3个大型公园,还有35个口袋公园、小游园。绿地越来越多,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也越来越多。“现在一出门就能看到满眼的绿色,街角的小游园不仅给我们提供了娱乐、休闲、健身的好场所,还提升了我们广大市民满满的幸福感、获得感。”在中山公园内散步的一位市民禁不住夸赞。

  定州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园林绿化负责人于宏表示,该市结合实际环境,利用城市“边角地”“废弃地”“闲置地”合理规划建设面积不等的口袋公园,在遵循“以人为本”原则的基础上融入“海绵城市”理念,将雨水收集、利用与景观绿化相结合,生态功能与景观效果并重,让城市更加有温度。

口袋公园一角。资料图

  今年以来,定州市按照《定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开展城市立体绿化,规划建设一批公园绿地,以园林城市创建为载体,争创国家园林城市,提升城市绿化品质,构筑“城在绿中、绿在城中、城绿相依”的绿化空间格局。

  心怀远方,逐梦前行。定州市生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整体布局,打好生态文明建设持久战,矢志不渝呵护美丽家园,擦亮绿色、纯净、靓美的定州生态底色。

  策划:杨日明

  监制:陈玉杰

  统筹/文字:陈玉杰 赵绅光

  摄像:赵绅光、贺雷、高阳、杨明

  出镜:刘娜、陈玉杰、朱思媛

  编辑:赵绅光

  海报:赵绅光

关键词:绿水青山看河北,定州篇
责任编辑:赵绅光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