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国庆我在岗丨王向军:护航电网中枢 守护万家灯火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绅光
2021-10-07 12:49:45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赵绅光)国庆期间,一个个亮着的显示屏、一页页电网接线图、一条条实时调度指令……这是王向军所在的国网定州市供电公司调度控制分中心值班大厅中的场景。

国网定州市供电公司调度控制分中心值班大厅。长城网记者 赵绅光 摄

  今年51岁的王向军是国网定州市供电公司调控运行班班长。调控运行班作为电网信息处理、负荷监视和电网调控的指挥阵地,是整个电网安全、经济、可靠运行的“中枢大脑”。

  调度员,是与电力故障打交道最多的岗位之一。“越是节假日,群众的用电需求越要保障好,不能有丝毫差错。”王向军说,“国庆期间,我们坚守调度岗位,严密监控电网运行情况,及时、合理地调整电网运行方式,精心调度,确保电力的有序供应和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

  除了与电力故障打交道,作为调度员,每天总有打不完、接不完的电话,做不完的记录,尤其是遇到恶劣天气时,调度控制分中心的电话总是铃声不断。

国庆期间,王向军坚守工作岗位。长城网记者 赵绅光 摄

  王向军从一名基层变电站值班人员到成为一名调度员,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调度运行岗位一干就是25个年头。他怀揣爱岗敬业之心,对事业执着追求,先后被授予“保定电网调度运行优秀调度员”“定州供电公司百名标兵”“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冀电工匠’”等荣誉称号。

国网定州市供电公司。长城网记者 赵绅光 摄

  据悉,国庆期间,国网定州市供电公司认真落实节日供电相关要求,提前成立供电保障和服务工作组,落实多项举措,确保广大用户节日期间安全可靠用电。应急指挥中心处于待命状态,严格执行24小时应急值班制度、领导值班制度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成立应急抢修队,24小时备班,保持通讯畅通,随时待命;建立护电协同联动机制,积极联系定州市公安局、辖区派出所,将重点供电设施纳入当地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巡逻范围,及时沟通信息,切实做到问题早发现、早上报、早处理;全面核查医院、大型超市等重要公共场所和重要用户供电方式,确保电网安全运行;将属地化巡视与专业巡视紧密结合,49条110-220千伏重要线路杆塔、4条500千伏线路和跨越铁路的50处线路区段每天巡视一次,为广大城乡居民供电提供可靠保障。

关键词:国庆,电力调度员,王向军,定州责任编辑:赵绅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