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领导动态

张才芳:压紧安全生产责任 当好百姓安全的“守护者”

来源: 定州日报  作者:杨亚湖
2021-10-02 11:23:20
分享:

  张才芳在定州市安全生产暨消防安全工作会议上指出

  压紧安全生产责任 当好百姓安全的“守护者”

  9月28日,定州市召开安全生产暨消防安全工作会议,总结今年以来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对第四季度尤其是国庆期间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长张才芳出席会议并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在思想上再重视,工作上再下功夫,责任上再落实,确保全市大局安全稳定,当好百姓安全的“守护者”和首都政治“护城河”。

  张才芳指出,安全生产人命关天,务必牢之又牢地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要把安全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树牢底线思维、系统思维,统筹发展和安全,站在政治的高度、民生的高度和良心的角度,切切实实把安全生产工作牢牢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要认清当前严峻形势,克服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高标准、严要求把安全生产各项制度落到实处。要强化安全法治意识,认真践行“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发展理念,全力做好安全防范各项工作,维护全市和谐稳定大局。

  张才芳指出,隐患险于明火,务必细之又细地做好隐患排查整治。要把消除各类隐患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从源头上控制、预防和减少安全事故,开展“全覆盖”排查,切实把防范措施做在前面,掌握安全生产主动权。要进行“销号式”整治,实行台账式管理,严把整改关,逐级签字背书,确保存量隐患整改到位、增量隐患动态清零。要实行“零容忍”执法,严格监管、较真碰硬,绝不放过每一个违法违规问题。要开展“常态化”演练,进一步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和措施,强化应急物资储备,提高事故救援应急响应能力。

  张才芳指出,要针对第四季度特点,务必严之又严地抓好重点领域安全。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抓落实,有针对性开展专项整治,切实抓好危化品安全、燃气领域安全、道路交通安全、铁路沿线安全、建筑施工安全、消防领域安全、旅游景点安全、秸秆禁烧和特种设备安全。要抓好疫情防控安全,加强境外及中高风险地区来定返定人员管控,严格落实“五包一”、闭环转运、核酸检测等措施;要加强交通场站、商超酒店、景区景点等重点领域监管,落实首诊负责制,发挥发热门诊、药店等“哨点”作用,持续做好疫苗接种工作,确保国庆节前后疫情防控形势安全平稳。

  张才芳强调,安全生产重在落实,务必实之又实地压紧安全生产责任。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压实属地责任、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确保责任落实到位。要通过多种途径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事故防范知识,分批、分层次开展安全教育培训活动,实现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转变。要强化应急值守,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做到反应灵敏、决策果断、指挥有力、应对有效,以“一失万无”的风险意识确保安全生产“万无一失”,创造和谐、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马立成主持会议并就做好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讲了具体意见。(记者 杨亚湖)

关键词:定州,安全生产责任编辑:陈玉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