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要闻 > 定州

定州市积极推进村庄清洁行动全域示范县创建工作

来源: 定州日报  作者:赵梦怡
2021-09-08 11:20:53
分享:

  今年以来,定州市按照“全域梯次推进、逐级提升”的思路,因地制宜拓展提高“五清三建一改”标准,积极推进村庄清洁行动全域示范县创建工作。截至目前,全市485个村全部开展了村庄清洁行动,清理农村生活垃圾1196980立方米、建筑垃圾37665立方米、村内塘沟147处、田间地头垃圾杂物65082.2立方米、房前屋后杂物41192处。

  开展清理农村生活垃圾和积存杂物行动。在农村积存生活垃圾和杂物基本清理完毕的基础上,清理村内外塑料袋等白色垃圾、水域及河岸垃圾、公路和村道沿线散落垃圾等,彻底消除村内外环境卫生死角。大力清理乱堆乱放的杂物,引导农民规范放置生活杂物、农机具等生产生活资料,实行“门前三包”制度,培养农民责任意识、自觉意识。

  开展清理村内外塘沟行动。宣传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常识,引导农户规范排放生活污水,提高生活污水综合利用和处理能力。以村内外河塘沟渠、排水沟为重点,清理水域漂浮物,有条件的地方实施清淤疏浚,采取综合措施恢复水生态,逐步消除农村黑臭水体。

  开展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行动。严格按照规定,无害化处理农村病死畜禽尸体、化肥农药包装物、废弃农膜等农业生产废弃物,积极推进资源化利用,规范农村畜禽散养行为,减少养殖粪污和农业生产废弃物对环境的影响。

  开展清理残垣断壁和废旧房屋行动。大力清理拆除有碍观瞻、影响环境的废旧房屋、临建乱建房屋和残垣断壁,做好建筑垃圾综合利用,防止出现“垃圾搬家”,造成环境二次污染。

  开展清理家庭院落行动。动员农民群众定期开展家庭卫生大扫除,清洗门窗、擦洗厨卫、清理居室、整理院落,彻底清理卫生死角和杂物,做到庭院干净整洁、居室整洁美观、厨房清洁卫生、各类物品摆放整齐有序;教育引导群众按照庭院布局,利用现有资源就地取材,合理绿化美化院落,营造干净整洁温馨的居住环境。

  开展建设小游园、小菜园、小果园行动。结合“空心村”治理和空闲农宅利用等工作,对清理出的场地合理进行小游园、小菜园、小果园改造,净化美化农村环境空间。

  开展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行动。加强健康教育宣传,提高村民清洁卫生意识,建立健全村规民约,强化社会舆论监督,从源头减少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现象和不文明行为;开展“美丽庭院”和文明村镇创建活动,深入开展移风易俗,涵养良好乡风民风,提高农民群众文明素质和农村社会文明程度。

  全域示范县创建工作中,将建立市、乡两级村庄清洁行动全域示范县创建工作台账,实行一月一报送工作进度的清单管理制度。立足实际,将创新形式和载体作为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全域示范县创建的重要抓手,探索各具特色的实现形式。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对工作清单建立、工作计划落实、工作开展成效进行全方位督导检查。在乡、村各个层面选树先进典型,以点带面,以先进带动后进,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召开现场观摩会、经验交流会等,相互学习工作方法、交流工作经验,形成互看互比互学的浓厚氛围。加强宣传,通过多种形式,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开展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的宣传。继续发挥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优势,通过“门前三包”制度“网格化”管理、完善村规民约、“小手拉大手”、设承诺墙等形式,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让人人成为村庄清洁行动的倡导者、参与者。(记者 赵梦怡)

关键词:定州,村庄清洁责任编辑:赵绅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