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定州在全省首个实现不动产登记图纸信息电子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绅光
2021-07-22 10:19: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赵绅光)“没想到这台机器这么快捷,还没两三分钟,房本就出来了,而且扫描房本里的二维码就能看房屋平面图,不像原来图纸可能脱落丢失。”7月20日,定州市金鹏公寓的业主赵兴民通过不动产制证一体机打印出自家房屋的不动产权证书,由衷地感叹不动产权证书自助打印和图纸信息电子化的便捷。

7月20日,赵兴民通过不动产制证一体机打印不动产权证书。记者 赵绅光 摄

  不动产登记与企业贷款、百姓生活息息相关。为提高登记效率,优化办证流程,7月16日,定州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推出不动产权证书自助打印和不动产图纸信息电子化服务,是全省首个实现不动产登记图纸信息电子化的不动产登记单位。不动产制证一体机正是实施这一便民举措的重要工具,赵兴民也成为首批“尝鲜” 的市民。

不动产制证一体机。记者 赵绅光 摄

  不动产制证一体机可打印不动产权证书和不动产权证明,按照系统提示,仅需要六步即可,全程只需两到三分钟,并且24小时自助打印领取,高效快捷。

  据了解,原不动产权证书须附房屋平面图,工作人员要完成缮图、贴图、盖章、窗口领取等系列工作,费时费力。不动产图纸信息电子化后,办事人员在不动产制证一体机自助打印,减少了办证环节,加快了办证速度,通过扫描证书内二维码就可查看房屋平面图,防止伪造,还免去了持证人损坏、丢失图纸的风险。

工作人员为市民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记者 赵绅光 摄

  “证书贴图和自助打印后,窗口每天的业务量也由50多件增长到100多件,业务办理时限进一步压缩。”定州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副主任赵常学表示。目前,该中心共配备不动产制证一体机2台,不动产登记自助终端机2台,方便企业、群众自助办理业务。

  定州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之所以能实现不动产权证快速办理,源于之前的一系列努力。该中心陆续推出电子签名、电子证书、不见面登记等便民举措,力争“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实现不动产登记“进一扇门、一次拿号、一套资料、一窗受理、限时办结”。

  据介绍,去年定州市发放全省首个不动产权电子证书后,大力推广使用了电子证照,目前已累计发放不动产权电子证书716本、电子证明371份。

工作人员为市民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记者 赵绅光 摄

  定州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还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谋发展、促改革、抓落实的实际举措,不断推进“学党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截至目前,共解决历史遗留“办证难”问题5300余户。

关键词:定州,不动产登记,图纸信息电子化责任编辑:赵绅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