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定州大辛庄镇:小树苗“长”成大产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天虎 赵绅光
2021-04-09 11:14: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张天虎 赵绅光)清明节刚过,苗木进入交易旺季。在定州市大辛庄镇苗木花卉基地,翠绿与金黄交织的树苗错落有致,田间地头,一辆辆运输车往来穿梭,一派繁忙景象。

在定州市大辛庄镇,一辆辆运输车往来穿梭,一派繁忙景象。记者 赵绅光 摄

  大辛庄镇是“中国苗木花卉之乡”,苗木种植已有近半个世纪历史。目前该镇注册苗木花卉企业、合作社有700多家,苗木花卉种植面积达6万亩,辐射带动周边苗木花卉种植20万亩,年产值10亿元,已成为该镇的特色产业和支柱产业。

  “一个普通家庭一年种苗木的收入都在四五万元,种树不仅风景好,‘钱’景也好呀!”西四旺村党支部书记赵立军介绍,该村种植苗木已有30多年历史,全村249户近千口人,几乎家家户户都种植苗木。

西四旺村党支部书记赵立军介绍该村苗木种植情况。记者 赵绅光 摄

  赵立军告诉记者,全村苗木种植面积在百亩以上的就有十余户,经营种植国槐、白蜡、法桐、西府海棠等苗木500多个品种,畅销北京、天津、山东、陕西等地,效益十分可观。

  紧紧围着市场转,苗木产业才有出路。近年来,该镇选择一批规模大、质量高、发展态势良好的苗木企业给予重点扶持,引导其走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的发展道路,探索出一条合作化经营之路。

  孟凡兴经营苗木已有25年光景,是当地有名的种植大户,由于过去管理不规范,树木品种虽多,但层次低、质量差,导致辛苦种植的苗木价格一直上不去。

  如今,农户按照标准化管理和集约化种植赢得销售主动权。按照订单要求,量身打造树木的冠径、树形,采购商不需要“号树”,可直接下单装车。档次上去了,价格也高了。“卖难时树找人,现在是人找树。”孟凡兴打趣地说。

西游记人物造型景观树。记者 赵绅光 摄

  在该镇一处园艺基地,几棵西游记人物造型的景观树格外引人注目,负责人孟亮表示,现在种植苗木要摒弃粗放模式,树立精品思维,不仅要拼体力、拼眼光,还要拼脑力、拼技术。

紫薇花瓶。记者 赵绅光 摄

  “这些紫薇花瓶造型别致,每一个都能卖出上千元的价格。孟亮指着地里的“花瓶”告诉记者,这些都是通过修剪、固定、整型等多道工序,才打造出如此惟妙惟肖的艺术造型。“我们现在经营有小叶女贞造型动物、紫薇花瓶造型、造型松、异形松等多种产品,今年还准备引进一批南方树种进行改造和创新。”

  苗木产业让种植户鼓起了腰包,也让当地富余劳动力得了实惠。在大辛庄镇齐堡村,每天早晨的“人才市场”煞是热闹,苗木销售旺季,用工需求激增,吸引七里八乡的数百名农民前来赶场,青壮劳力成了农户争抢的“香馍馍”。

正在苗木基地里劳作的工人王增禄。记者 赵绅光 摄

  “我来这里干了十多天了,每天能挣160元,现在倒苗、栽苗的用人很大,在这干完就换另一地方,现在通讯发达,往后一周的活也早预定好了。”正在苗木基地里劳作的工人王增禄笑着说。

  在大辛庄镇,像王增禄这样的村民还有很多,村民们在打工过程中,逐渐掌握了苗木种植技术,成为苗木种植基地里的“固定工”,可一年四季在家门口打工补贴家用。

  田垄里的小树苗在长高,苗木产业链也在延伸。苗木修剪下来树枝,过去杂乱无序堆放,如今被运往附近加工厂,粉碎后用于发电,符合条件的木枝被加工成板材家具,得以循环利用。如今该镇拥有木材粉碎厂6家,日加工能力20余万斤。

  大辛庄镇党委书记杨彩玲表示,下一步,该镇将继续深入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传统苗木种植为依托,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延伸产业链条,力促上档升级,把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生态经济优势,实现苗木产业“二次腾飞”。

关键词:定州,苗木,产业链责任编辑:赵绅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