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要闻 > 定州

定州市在全省率先完成城区雨污分流改造任务

来源: 定州日报  作者:马梦超
2021-04-07 17:22:02
分享:

  为缓解城市内涝,提升城市生活污水收集效能,从2018年开始我省集中推进城市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工作,截至2020年底,全省共完成改造3901公里,石家庄、承德、秦皇岛、保定、定州、辛集6个市已率先完成城区雨污分流改造。

  2021年,省委、省政府将城市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继续纳入20项民生工程强力推进,计划完成剩余690公里雨污分流改造任务,实现城区合流制排水管网清零。主要涉及7个设区市,分布在32个县(市、区),其中,张家口市20.5公里、唐山市87.1公里、廊坊市206.4公里、沧州市113.7公里、衡水市179公里、邢台市24.6公里、邯郸市58.8公里。

  各地坚持科学谋划,将雨污分流改造任务落实到具体项目,定位到具体路段,明确项目具体实施内容、责任部门、责任人等,建立项目台账。综合考虑汛期、大型活动和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等影响,科学组织施工,确保11月底前完成年度改造任务。鼓励任务量较小的市县汛期前完成改造,保障汛期排水安全。

  我省要求新、改建雨水管道要符合城市排涝标准和《室外排水设计规范》要求。结合城市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和排水防涝工作要求实施雨污分流改造,将原有合流制管道作为污水管道的,要先实施修复和清淤,确保其具备污水收集功能;将原有合流制管道作为雨水管道的,须清淤后投入使用,避免污染物排入河道。

  在完成雨污分流改造的基础上,同步推进雨污混错接改造。持续开展市政管网私搭乱接溯源整治,杜绝工业企业等通过雨水口、雨水管网违法排污,严禁小区或单位内部污水接入市政雨水管网。持续推进雨、污水混错接改造,确保雨污分流取得实效。白洋淀入淀河流沿线市县汛期前完成市政管网混错接改造。鼓励积极推进小区和单位内部雨污分流改造。

  进一步规范排水排污管理,完善建成区生活污水应接尽接制度,市政污水管网覆盖范围内的生活污水应依法规范接入污水管网。健全纳管管理制度,新改建的小区、单位内部管网接入市政管网的,排水设施运营单位应对接入方案进行审核,并监督实施。已完成的雨污分流改造项目要及时向排水设施运营单位移交,排水设施运营单位要加强设施维护管理,加大设施巡查、检查力度。

  强化精细化管理,各地安排专人负责推进,协调解决前期手续办理、施工组织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切实加快工程进度,保证施工质量。完善推进举措,加强安全管理,确保取得扎实成效。(记者 马梦超)

关键词:定州,雨污分流责任编辑:赵绅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