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要闻 > 定州

定州市召开农村工作会议 张涛出席并讲话

来源: 定州日报  作者:赵珍珍
2021-01-07 17:45:58
分享:

  张涛在全市农村工作会议上指出

  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 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周胜会李克明赵建斌等出席

  1月6日,在收听收看全省农村工作会议后,定州市立即召开专题会议,贯彻落实全省会议精神。市长张涛出席并讲话,市领导周胜会、李克明、赵建斌、刘永胜、王居野、孙振林、赵红亮、马立成、梁枫、张二文、冯金亮、张仲田等出席。

  张涛指出,在“十四五”开局起步的关键节点,党中央和省委召开农村工作会议,充分体现了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高瞻远瞩、总揽全局,精辟阐述了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肩负的使命和任务,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我们在新发展阶段做好“三农”工作举旗定向、领航掌舵。

  张涛指出,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切实增强做好“三农”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立足基础优势,补齐“三农”短板,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张涛指出,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创农村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坚持规划先行,结合市情乡情,抓紧制定镇村国土空间规划,选择基础好的乡镇、村先行试点,建设一批宜居宜业的特色小镇、美丽村庄,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实施科技兴农战略,推进生物种业、重型农机、智慧农业、绿色投入品等领域自主创新,推动高油酸花生、黑小麦、甘薯等特色产业升级提质,培育定州椒、定州韭菜、定州蒜黄三大区域公用品牌,加快农业科技园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区提档升级;实施质量兴农战略,着力抓好农业标准化生产,推进“两品一标”;实施品牌兴农战略,坚持“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因地制宜推广“粮油基地、果蔬种植、标准养殖、特色小镇”等模式,建设一批特色专业乡村,培育一批绿色、设施农业和名特优新农产品,把农业做强。以体制机制为突破,建立充实乡村振兴战略组织机构,完善土地流转平台,稳妥开展宅基地改革试点,把改革做实。以美丽乡村为抓手,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完善“路、水、气、电、房、讯”等基础设施,统筹推进文化室、卫生室、活动广场、村民中心等配套设施建设,持续抓好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把农村做美。

  张涛要求,要强化组织保障,全面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推动形成党委全面领导、政府负责、农村工作部门统筹协调的领导机制。加大对“三农”工作投入保障,加快形成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支持、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加强对村“两委”干部、乡村技术人员等人员培养管理,实施本土人才回归工程,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培养一批基层带头人,让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里大显身手。(记者 赵珍珍)

关键词:定州,农村工作责任编辑:赵绅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