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要闻 > 定州

定州市全力做好春节期间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来源: 定州日报  作者:程文昭
2021-01-07 17:45:56
分享:

  近日,定州市安委会印发《全市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工作方案》,自即日起至2021年2月底,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在全市开展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

  定州市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总要求,分动员部署、集中整治和“回头看”总结3个阶段,对全市危险化学品、工贸、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燃气安全、特种设备等行业领域所有生产经营单位、所有从业岗位开展全覆盖式集中排查整治。

  危险化学品方面,排查整治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的制定落实情况,动火、受限空间、检维修等作业环节的安全管理情况,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相关人员安全教育培训情况,深化硝酸铵等爆炸性危化品专项检查开展情况,落实重大危险源企业主要负责人、技术负责人、操作负责人安全包保责任制,落实防冻、防凝等冬防措施情况。

  工贸方面,排查整治涉爆粉尘企业的建构筑物、除尘系统、防火防爆、粉尘清扫等安全情况,涉氨制冷企业制冷系统、快速冻结装置和液氨储罐等安全情况,有限空间作业台账建立,安全警示标志设置,作业审批制度落实等情况,动火、抽堵盲板等高危作业以及检维修和外委施工队伍管理情况。

  交通运输方面,重点整治道路运输企业安全管理制度不落实、动态监控不到位,“两客一危一重”车辆逾期未检、未报废、车辆多次违法未处理,车辆安全技术不达标、“三超一疲劳”、不按规定路线行使,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走形式,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差,道路交通安全隐患不整改等问题;大中型客车未经许可或超许可范围从事旅游客运、班线客运、农村客运等违法违规行为;汽车客运站“三不进站、六不出站”制度不落实、“三品”安检不认真、实名制查验以及车辆出站检查不严格等问题;对存在非法违法行为的企业、车辆、驾驶人运营资质查处惩戒不到位等问题;团雾雨雪冰冻多发路段和集市公路等存在安全隐患问题。

  建筑施工方面,排查整治深基坑(槽)开挖防护情况,深基坑(槽)和边坡作业的合规性情况;模板支撑体系搭设前材料及基础验收、安全技术交底、模架搭设、搭设后检查验收,使用与检查、混凝土浇筑、现场安全监测、模架拆除以及监督管理等制度执行情况;建筑起重机械产权备案、安装(拆卸)告知、安全档案建立、检验检测、安装验收、使用登记、定期检查维护保养等制度执行情况;起重机械安装拆卸人员、司机、信号司索工持证上岗情况;编制、审批脚手架专项施工方案情况;按有关规定组织专家论证情况;各种垂直运输卸料平台临边防护情况;宿舍内乱拉乱接电线、宿舍明火取暖等排查情况;地下暗挖工程、地下管网施工等事故易发环节的安全专项施工方案编制及落实情况。

  燃气安全方面,重点整治燃气企业无证经营、违法经营行为,瓶装液化气非法储存、运输、充装和倒装等行为,液化石油气掺混二甲醚违法行为,餐饮店等燃气使用场所燃气用具、连接软管、减压阀和燃气泄漏报警装置等存在安全隐患,以及擅自拆除、改装、迁移、暗埋燃气设施和用具等问题,加强施工现场燃气管道保护,加大施工损坏燃气管道行为查处力度,加强气代煤设施运行维护。强化气代煤工程日常检查工作、全面排查村外燃气管线及气化站、村内燃气设施、户内燃器具等运行情况。

  特种设备方面,加强对物流仓库化工园区危险化学品存储单位特种设备的安全检查;加强车站、商场、体育场馆、展览馆等电梯使用重点场所的安全检查;加强气瓶充装单位的安全检查;加强对大型游乐设施使用单位的监督检查。(记者 程文昭)

关键词:定州,安全生产,春节责任编辑:赵绅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