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公示公告

定州市委办、市政府办印发紧急通知

来源: 定州日报  作者:赵珍珍
2020-12-28 22:10:39
分享:

  定州市委办、市政府办印发紧急通知

  切实做好大风降温天气防范应对工作

  据省气象部门预报,12月28日夜间至30日,全省大部分地区有偏北风4到6级,阵风7到8级。受强冷空气影响,保定、廊坊以北地区最低气温下降11~16℃,其他地区下降7~10℃。30日早晨,北部地区气温为-29~-23℃,平原中南地区气温为-15~-10℃,其他地区气温为-21~-16℃,坝上地区最低气温可达-36~-30℃。2021年1月1日至2日,全省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3日将有一股弱冷空气影响我省北部,北部地区最低气温下降4—6℃。12月27日,定州市委办、市政府办印发《关于切实做好大风降温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防灾减灾救灾作为保障民生的具体举措,切实做好此次大风降温天气防范应对工作。

  通知指出,气象局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趋势,加强分析会商,加大预测预报力度;强化各有关部门之间的协作和信息共享,及时通报预报预警信息,为群众出行、交通运输、农业生产等提供指导性建议。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互联网、报纸等媒体以及电子显示屏、公众广播、手机短信等途径,及时广泛发布预警信息和防灾避险提示,提醒相关地区加强防范管理;切实畅通预警信息传递“最后一公里”,及时通知受影响地区的群众提前做好防灾避灾准备工作。

  通知指出,当前正值冬季取暖期,各级各部门要始终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摆在重要位置,采取扎实有效措施,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冬季供暖保障各项工作。各级各相关部门要持续深入开展取暖问题大排查大整治,拉出问题清单,落实整改责任和整改时限;要紧盯老旧小区及医院、学校、养老院等重要场所,加强供热管网日常维修维护,完善应急预案,切实保证热源热网稳定运行;要组织安排各类抢修救援力量随时待命,一旦遇有供暖问题第一时间排除解决;要密切关注农村、城市困难群众等重点群体防寒救助工作,扎扎实实地把降温防寒各项应急保障措施落到实处,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

  此次降温天气过程将对交通带来不利影响。公安局要加强交通秩序维护管理,加大路面巡逻监控和指挥力度,利用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手段,有效进行交通疏导和信息引导,对结冰和事故易发路段采取必要管制措施。交通运输局等部门要指导企业有针对性地调整运输计划,合理安排调整运力和线路,加强运输设备设施检修维护,强化应急运力储备和配置。要密切关注客运站、高速公路等关键部位,落实好应急物资、工程设备和人员队伍各项防范措施,确保不出问题。

  通知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始终把安全生产提在突出位置,强化安全第一责任理念,狠抓大风降温天气安全生产防范措施落实。认真做好危险化学品和剧毒品的生产、储存和运输管理等工作,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做好应急救授准备,防止因大风降温引发危化品泄漏事故。要切实强化建筑施工、户外作业管理,适时停止室外作业,严防施工事故发生。要认真抓好对居民生活区、大型商业综合体、养老机构、学校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坚决遏制群死群伤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

  各级各部门要针对受天气影响可能性较大的区域,提前组织做好评估,全力做好防灾救灾准备工作。农业农村局要加强与气象局沟通会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广泛向设施农业种植户、畜牧、水产养殖户等发布预警信息,及时提供技术指导,努力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要密切关注农产品市场动态,增加市场供应数量,畅通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确保鲜活农产品不断档、不脱销,确保农产品市场价格基本平稳。

  各级各部门要立足本职本业,千方百计保障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维护好经济社会秩序。各相关部门要统筹做好煤电油气稳定供应工作,及时做好重要物资的紧急调度和运输协调。商务局要加大生活必需品市场监测频次,指导大型商贸流通企业提前备足生活必需品货源。教育局要指导幼儿园、学校做好在校学生安全防护工,提醒学生家长注意学生出行安全。市场监管局要加大对市场正常秩序维护力度,严厉打击哄抬物价等不法行为。文广旅游局要指导旅游景区(点)做好安全防范工作,适时对景点采取限流、关闭等措施。应急管理局等部门要做好救灾物资储备,密切关注恶劣天气对困难群众生活造成的影响,及时开展救灾和救助工作。

  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通信联络畅通。全面履职尽责,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加强组织协调,随时了解掌握本地本行业本系统雪情雨情灾情等信息,遇有重要紧急情况要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记者 赵珍珍)

关键词:定州,降温天气,紧急通知责任编辑:赵绅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