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定州频道

定州缂丝,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来源: 定州日报微信公众号 作者: 2020-12-25 09:30:00

  近日,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正式对外公示,推荐项目名单中定州缂丝织造技艺上榜。

  自2019年起,文化和旅游部开展了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推荐申报工作。本批次全国共申报943个项目,河北省有15个非遗项目入选,其中新入选项目5个,扩展项目10个,定州市“定州缂丝织造技艺”入选。

  缂丝是闻名全国的定州丝织品,它是一种以蚕丝为原料,采用“通经断纬”的独特工艺织造而成,其花纹近看犹如纬线刻镂而成,因此又被称为“刻丝”,在我国民间文化艺术史上具有崇高的美誉,被称为“织中之圣”。

  缂丝作为最早用于艺术欣赏的丝织物,素以制作精良、古朴典雅、艳中带秀的艺术特点著称,被誉为“织中之圣”。由于缂丝经得起摸、擦、揉、搓、洗,又有着“千年不坏艺术织品”的盛誉。

  一寸缂丝一寸金。缂丝工艺非常繁杂,每一件缂丝作品都需要精织细作,极具观赏、装饰和收藏价值。

关键词:定州缂丝,国家级非遗
责任编辑:赵绅光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