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定州:增进人民福祉 打造幸福之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天虎 赵绅光 严丽莎
2020-12-13 21:33:44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张天虎 赵绅光 通讯员 严丽莎)“十三五”以来,定州市委、市政府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围绕“衣食住行、业教保医”等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最现实的问题,建立滚动实施20项民心工程机制,一件接着一件抓,交出了一份温暖的答卷。

定州古城街区。资料图

  多渠道稳就业 筑牢民生之本

  今年以来,定州市积极克服疫情影响,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强力推进稳就业政策落实落地,全力稳定和扩大就业。

  开展线上招聘,精准建立企业用工需求和劳动者求职需求“两个清单”,将就业招聘主阵地由“线下”转为“线上”,举办网络招聘会32场,3303名劳动者与用人单位达成就业意向,签订劳动合同或就业协议1245人。

  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实施“互联网+技能培训”计划,组织开展百万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培训,组织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8464人次。

  制定《关于推进大众创业的实施方案》,成立工作专班,将电商纳入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扶持范围,降低小微企业申请办理条件,将个人创业贷款贴息期限由2年调整为3年;将经济适用、市场前景看好的52个项目纳入创业项目库,成立创业指导专家团队提供指导,并为创业者落实房租物业水电费补贴443万元。

  截至目前,该市城镇新增就业6120人,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7928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273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44%,低于3.5%的控制目标。

  补齐民生短板 解决“关键小事”

  看病难、上学难、养老难、住房难等“关键小事”,都是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也是政府施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全面落实“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报销结算政策,大病集中救治病种扩大至25种,累计救治贫困患者473名,5229人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享受先诊疗后付费政策。

  在坚持现有标准、确保低保制度持续平稳运行的基础上,适度扩大低保覆盖范围,将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覆盖的未成年人年龄从16周岁延长至18周岁。今年以来,该市累计发放城乡低保金174504人次、5386.1万元。

  通过列任务、抓进度、查问题、严整改,形成攻坚态势,实现了农村住房全面普查鉴定、动态新增危房改造任务、国考省考问题整改、住房安全有保障核验数据录入“四清零”的目标。

  建立市乡村校四级适龄儿童底数台账、适龄儿童就读台账和失学、疑似辍学、辍学学生台账,对特殊群体学生实施“一对一”包联。今年以来,该市发放各类资助资金3994.39万元,救助贫困学生49253人次。

定州古城街区。资料图

  扮靓城市颜值 提升生活品质

  定州市持续加强城市道路设施建设,仅2019年便实施了总投资280亿元的45个城建交通项目,今年加快推进高铁进站路、安喜大街建设,完成北门街南段等631条背街小巷整治,打通自来佛街南延等5条“断头路”,总长53.4公里的10条乡村道路加快建设,城乡路网格局不断完善,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同时,加快建设国道G337城市大外环,积极推进国道107定州绕城改线和国道515绕城拓宽工程,全面构建城市立体大循环格局。

  城区内,大规模、高标准的道路绿化景观提升工作一拨拨展开。今年,谋划建设了园林绿化项目12个,全市新增城市植树共计13.5万株,新增城市绿地26.97公顷。扎实推进30公里的乡村道路绿化和全域770万平方米道路的常态保洁。

  在园林绿化工作中,该市以“创建、提质、增绿、保护”为主线,将口袋公园理念融入其中,将城市“边角地”“废弃地”“闲置地”甚至是零散簇成的很多块空间,打造成一个个小型植物空间或一块块小绿地,让百姓“推窗见绿,出门见园”。

  把人民的“小事情”放在心上,把民生的“大责任”扛在肩上,定州市正全力增进人民福祉,积极打造幸福之城。 

关键词:定州,幸福之城责任编辑:赵绅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