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魅力定州

定州市清水河:让社区更宜居让生活更美好

来源: 定州日报  作者:刘杰 吕兴业
2020-11-05 10:29:54
分享:

  金秋十月,走进定州市北城区街道清水河社区,一条条道路延伸到社区的每一个角落,干净整洁的街巷,构成一幅和谐怡人的画面。

  小区干净整洁,居民家里也很漂亮。居民胡泽玲家中,院子不是很大,在硬化地面的基础上,栽植了一棵核桃树和一棵银杏树,为这个小院增添了一抹色彩。“我们的住房是社区统一规划的二层小楼,我家生活在清水河多年,2015年阴历二月初八搬进新房。”她告诉记者,这是她以前想都不敢想的。

  作为居民,胡泽玲见证了社区一点一滴变化。“给我感受最深的一件事,是我们社区从去年开始统一集中供暖。”她告诉记者,“以前自家烧燃煤锅炉,不仅脏,还热得慢,主要是老伴儿闻不了烧煤的气味,改为集中供暖后,解脱了老伴儿的烧煤之苦,方便多了。”

  “我们社区900余户,去年全部实现集中供热。”清水河社区居委会主任李永红说,村民们得知要采用集中供热,都非常支持,当年9月正式开工,11月15日准时供暖,“现在居民们也能像城里一样集中供热、清洁取暖了。”

  在居民李文增家中,他刚从室内卫生间出来。“虽说院内有厕所,我还是觉得室内卫生间更方便。”他乐呵呵地说,这样就免除了夏热冬冷,还免受蚊蝇叮咬。而这一变化,得益于社区把下水管道统一接入到市政管网。“在去年接入热力管网的同时,社区就把下水和供水统一纳入规划,一齐施工建设,避免多次破除路面。”李永红介绍。

  一直以来,社区始终把民生放在首位,竭尽全力解决居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为改善人居环境,社区清理整治社区环境卫生,疏浚河道,新建垃圾点3个,建立长效保洁机制,仅2017年就清理垃圾100吨;在拆除违建和清理柴草腾出的空地上建设了一个文化广场,居民休闲娱乐有了好去处;建设了高标准学校食堂,可以满足全校400多名学生同时就餐。特别是今年以来,社区在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同时,对村内道路进行硬化,铺设柏油30397平方米,其他铺设水泥路面70508平方米;把村东的污水沟填埋并进行绿化,栽植月季、红枫、法桐、冬青等苗木3万多株;挪移电线杆13根,重新整理入户的电线、网线等;为方便居民夜间出行,新增太阳能路灯68盏,目前社区路灯达到700多盏。

  “现在,我们社区一点儿也不比市里差,出门就是柏油路,雨天不沾泥,晴天没有土。现在绿化好、有路灯,还有专门的保洁队伍清扫卫生,社区环境越来越好!”胡泽玲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我们最主要的任务就是争取旧村100余户居民整体搬迁,让他们能够同样享受新村舒适宜居的环境。”谈起今后的发展,社区党支部书记孙静说。(记者 刘杰 见习生 吕兴业)

关键词:定州,社区责任编辑:赵绅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