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文化定州

定州市清风店中学教师高兴红:做教育扶贫路上的播种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绅光
2020-11-05 09:24: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赵绅光)高兴红是定州市清风店中学的一位基层教师,多次获得“德育先进个人”“定州市优秀班主任”等荣誉,不但教学成绩出色,而且热心地帮助贫困学子,甘做教育扶贫路上的播种者。

  关注学生身心健康

  作为一名班主任,高兴红时刻关心着每一位学生。在班上,任何一个学生,她都会一视同仁,给予关爱,尤其会注重贫困家庭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

  有一年,高兴红接手的新班级中有一位同学马董林,上课不听课,下课不做作业,有时还惹事生非,越墙逃课,让高兴红非常头疼。

  高兴红通过谈话、询问、调查等多种方式了解情况,发现马董林家庭贫困,父亲常年在外打工,平时与母亲缺少沟通,不良的家庭关系导致学生养成自卑、偏激的性格。

  面对这个问题成堆的学生,高兴红没有歧视,没有放弃,每天利用课余时间,无偿给她进行单独的心理辅导和学习辅导。

  高兴红没有把眼光停留在她的缺点上,而是细心发现她的闪光点,发现一点表扬一次,有针对性地帮她疏导心理,增强自信心。

  和风细雨般的关怀让孩子丢掉自卑和冲动,重拾自信。通过一学年的努力,成绩大幅度提高,今年她以优异的成绩顺利考上了省级示范性高中。

  点燃贫困学生心灵火花

  今年是高兴红作为学生班主任的第24个年头,她已经和诸多学生结下了深厚的感情。

  高兴红所教过的学生都知道,饿了,可以到高老师家里吃;病了,可以到高老师家住;没钱了,可以找高老师借……在学生的眼中,高老师的家就是他们的家,高老师就是一位可以信赖的“妈妈”。学生家长总说:“把孩子交给高老师,我们放心。”

  九年级学生席增祥家境十分贫寒,父亲残疾,母亲智障。当严冬来临时,学生们早就穿上了轻松保暖的棉衣,可席增祥进到教室却冻得脸色煞白。

  零下几度的天气,席增祥还没穿上棉袄。高兴红看在眼里,疼在心中,回家把孩子的棉服给他穿上。当席增祥穿好衣服时,再也抑制不住自己的感情,眼眶中泛起了泪花。

  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满怀爱心地教育学生,温柔地对待每一个人,这便是高兴红一直以来的教育坚持。

  让贫困家庭学生网课学习有保障​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学生在家里上“网课”,高兴红从未缺席孩子们一节课,如果某个孩子没有及时上课,她还会第一时间联系家长,问明原因。周六日,她还会组织学生上自习。

  考虑到部分学生家中没有宽带、手机不能上网、信号不畅等问题,她还和年级组一起努力,帮家长克服困难,保证了学生们的学习时间,减轻了家长的负担。

  “教师作为授业解惑的园丁,就是要把正确的思想传递给一代又一代,三尺讲台就是我们开展教育扶贫的主战场。”高兴红表示。

  皇天不负有心人。今年,她班里的5名贫困学生全部考入市重点高中。

  “在同一片天空下,我们用爱撒播着希望……”这是高兴红最喜欢的诗句。24年来,她徜徉于学生中间,用“心”关爱学生,用“情”激励学生,将三尺讲台化为自己的人生舞台!

关键词:定州,教育扶贫,教师责任编辑:赵绅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