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要闻 > 河北

河北清洁取暖成绩单:今年已验收通气通电256万余户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
2020-10-19 13:51:06
分享:

  今年“双代”工程正式任务和第一备选计划完成98.78%

  河北省冬季清洁取暖工作总体进展顺利

  从10月18日召开的全省冬季清洁取暖工作视频调度会议上获悉,今年以来,省双代办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全省上下积极稳妥推进农村冬季清洁取暖工作。截至目前,全省今年农村冬季清洁取暖气代煤电代煤工程正式任务和第一备选计划已验收通气通电256.05万户,完成率达98.78%,其中保定市完成率为93%,其他市和雄安新区均已全部完成;第二备选计划已完成户外工程建设98.98万户,完成率为97.89%,总体进展较为顺利。

  据了解,今年全省共安排农村清洁取暖改造360.32万户,其中正式任务218.25万户(气代煤149.99万户、电代煤50.39万户、其他方式改造17.87万户),第一备选计划40.95万户(气代煤40.00万户、电代煤0.95万户),第二备选计划101.12万户(气代煤98.79万户、电代煤2.33万户)。按照要求,正式任务及第一备选计划将在10月底前完成工程建设投入使用;第二备选计划中,气代煤在10月底前完成户外工程建设,电代煤加快户表以上电网改造,明年投入使用。

  河北省扎实做好“双代”工程气源电源保障。据省发改委统计,今年采暖季全省用气量约119亿立方米,目前共落实气源129.9亿立方米,各市和雄安新区均已全部足量签订合同。在煤源落实方面,省农业农村厅已确定洁净煤需求户数273.51万户,需配置洁净煤395.22万吨,新增型煤炉具需求14.4万台。省发改委在前期落实洁净煤资源量700万吨基础上,督促各市组织保供企业与煤炭生产企业深入对接,签订有量有价的购销合同,目前合同资源量已全部落实,能够满足全省洁净煤395.22万吨的需求。各市对洁净煤、炉具保供企业已全部完成招标工作,已开始组织配送。张承坝上地区洁净煤和型煤炉具已全部配送到户。其他各市正在加快配送进度,确保10月底前实现全覆盖。

  即日起,各地将组织开展不间断、全方位的清洁取暖运行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组织驻村安全员、协管员深入农户家中,指导农户规范用气用电,及时排查各类事故隐患。严格落实洁净煤取暖五级包联制度,组织包联干部逐村逐户查问题、排隐患。尤其对五保户、空巢老人、残障人士等弱势群体,明确专人经常入户查看。对排查出的隐患立整立改,确保居民取暖安全。

关键词:清洁取暖,成绩单责任编辑:赵绅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