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社会资讯

定州:科学种管结硕果秋粮丰收在望

来源: 定州日报  作者:聂资滨
2020-09-28 11:13:46
分享:

  金风送爽,百果飘香。田野里,玉米、大豆等农作物籽粒饱满、硕果累累。放眼望去,千里沃野,苍翠葱茏,一派生机勃勃的丰收景象。

  记者从定州市农业农村局获悉,今年全市秋粮播种总面积88万亩,其中玉米种植面积86万亩,今秋土壤墒情适宜,气象条件较为有利,田间管理科学有效,秋作物长势总体良好,秋粮丰收已成定局。

  越是丰收在望,越要紧盯不放。民兴家庭农场负责人王占杰每天都猫在玉米地里,不时在小本子上写写画画。“去年,按照市农业农村局指导的玉米播种技术试种,效果特别好,行距宽、株距小,玉米生长中通风好、受光好、抗倒性强。今年依然按这个法儿种,我得把关键时期的数据都记下来,一来明年还要用,二来也好与农技人员交流探讨。”王占杰说。

  据了解,今年夏播期间,定州市全力开展抗旱抢墒播种,秋粮播期集中在6月13日至6月15日,整体比往年略早,做到了及时播种。秋作物生长期间,前期、中期低温寡照天气较多,雨水充足,对苗期生长有利,8月下旬以来,光照充足,十分有利于秋作物灌浆成熟。

  为保障今年秋粮丰产丰收,市农业农村局加强秋粮作物田间管理,根据不同作物生长发育进程和苗情墒情变化,组织专家制定分区域、分作物技术指导建议,科学运筹肥水,强化防灾减灾,确保秋粮安全成熟。坚持综合防治与应急防治相结合,推广绿色防控技术,提升科学用药水平,努力实现“虫口夺粮”保丰收和农药减量增效的双目标。夏播期间,为积极应对高温干旱天气,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动员群众,利用一切水源和水利设施,抢时早播,确保秋粮播种面积保持稳定。8月初,定州市出现强降水过程,造成部分农田积水,市农业农村局迅速组织群众,及时疏通沟渠,排除田间积水,科学防范灾害。

  连日来,市农业农村局植保站站长吴永山往来奔波于明月店镇、叮咛店镇、大鹿庄乡等地,开展秋作物生长后期的调查与技术指导。吴永山介绍,现在,不仅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重视农业新技术,广大普通种植户同样重视农业新技术,这就需要充分发挥产业技术体系、专家顾问组、专家驿站、基层农技推广服务体系等各类专家和技术人员作用,深入生产一线,开展田间调查和技术指导,密切关注苗情动态,及时提出针对性技术建议。截至目前,已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及种粮大户发放杀虫灯25个,诱捕器700套,编制病虫害防治信息4期,田间调查400余次,举办现场培训班4期、培训种粮大户400余人次。“从今年的秋粮种植管理情况看,优良品种选用多,实用技术到位率高,秋粮长势喜人,丰收在望。”吴永山说。

  实现稳定丰产丰收,提升农田质量同样是关键。近年来,定州市坚决贯彻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部署,在全市范围内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今年以来累计投入资金2449万元,建成高标准农田2.04万亩,有效提高了全市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为农业增产、土地增效、农民增收发挥了积极作用。

  同时,定州市积极落实粮食生产扶持政策,着力提高农民种粮管粮积极性。狠抓信贷保障服务、农业保险等重点工作落实,增强政策扶持精准度和可操作性,建立健全种粮农民收益保障体系。强化示范引领,对粮食生产中涌现出的典型经验进行梳理总结,切实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和科学种粮水平。加强典型培育,实现连片种植和规模化经营,以规模化推动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加快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高质量高价值粮食供应链。

  “今年以来,我们把粮食生产作为农业农村工作的重中之重,科学研判夏粮、秋粮生产形势和苗情长势,及时制定工作推进方案和防灾减灾预案,做好防灾减灾物资储备,着力解决好粮食生产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确保全市粮食生产工作稳步推进。”吴永山说,将继续加强工作督导和技术指导,做好各项保障工作,做到秋粮一天不到手、田管一天不放松,确保秋粮丰产丰收。(记者 聂资滨)

关键词:秋粮,丰收责任编辑:赵绅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