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头条新闻

定州市实现奶牛规模养殖场全株青贮玉米全覆盖

来源: 定州日报  作者:张玉凤
2020-09-15 16:45:07
分享:

  记者从定州市农业部门获悉,今年定州市实施“粮改饲”试点项目,全市发展全株玉米青贮等优质牧草面积4万亩、11万吨以上;肉羊出栏100只以上、肉牛出栏50头以上、奶牛存栏100头以上养殖场建成自有或合同流转订购的青贮饲料种植基地;青贮玉米种植户较同期籽粒玉米种植户亩增收5%以上,实现辖区内奶牛规模养殖场全株青贮玉米全覆盖,肉牛和肉羊规模养殖场饲草料结构进一步优化。

  “粮改饲”试点项目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推进定州市种养结构调整和奶业振兴为主攻方向,坚持绿色发展,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调动草食家畜养殖场主动发展全株玉米青贮等优质饲草料种植的积极性,推动种植结构向粮经饲统筹方向转变,构建种养结合、粮草兼顾的新型农牧业结构,促进草食家畜养殖发展和增产增收,实现种养双赢。

  今年定州市“粮改饲”补助资金全部用于全株玉米青贮饲料补贴。以实际收贮量为标准,对全市辖区内肉羊出栏100只以上、肉牛出栏50头以上、奶牛存栏100头以上规模化草食家畜养殖场、专业收贮企业收贮优质全株青贮饲料进行补助。优先向流转土地自种、订单收购、托管种植等形式收贮的组织补贴倾斜。

  定州市辖区内的养殖场、专业青贮单位达到条件即可申报。每个申报单位为一个项目实施主体(即项目单位),其中,养殖场需符合乡镇畜牧业发展规划,占地需符合土地要求,有与设计存栏相配套的粪污处理设施装备,有与收购青贮量相对应的收贮合同,实际收贮全株青贮饲料达到1500吨(500亩)以上。专业青贮单位需符合乡镇畜牧业发展规划,青贮池(或专业裹包青贮贮存地)占地需符合乡镇土地部门要求,环评达标,年全株青贮饲料达到3000吨(1000亩)以上。

  另外,今年继续优先支持积极落实国家扶贫政策,主动招收贫困户人员或收贮贫困户玉米秸秆等行动的养殖场、专业青贮单位。为保证青贮质量,充分发挥补贴资金的引导作用,今年凡简易小土坑的地下青贮池将不予申报、不予测量。(记者 张玉凤)

关键词:养殖场,青贮玉米,全覆盖责任编辑:赵绅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