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要闻 > 定州

定州市生态环境局全面加强臭氧污染管控

来源: 定州日报  作者:杨亚湖 赵磊
2020-08-19 16:21:31
分享:

  定州市生态环境局深入开展涉ODS(消耗臭氧层物质)专项执法检查,严管ODS合法生产企业、严打ODS违法生产源头、严查ODS下游违法使用,全面加强臭氧污染管控。

  该局结合ODS备案信息及污染普查名单,拉网式排查全市范围内涉及四氯化碳、三氯一氟甲烷、二氯二氟甲烷等ODS的重点行业企业,核查其配额申领及经营活动备案、ODS管理制度落实情况等,建立并优化涉ODS行业企业台账,全面摸清定州市ODS使用现状,严厉打击涉ODS违法生产、销售和使用行为,完善ODS长效环境监管机制。

  充分利用网络信息、信访举报、涉ODS案件溯源等渠道,开展现场执法检查和检测,全面摸排违法生产窝点及受控用途无配额或原料用途未备案违法生产ODS的企业。对执法检查中发现的违法生产线索追查到底;对发现的非法ODS原料等及时扣押并追查上游原料来源及下游产品销售去向;对发现的违法生产ODS等重大案件或线索及时上报。

  市生态环境局将持续加大对全市域内涉ODS企业的监管力度,严格查处违法行为,规范ODS的使用,减少ODS对臭氧层和生存环境的破坏。

  相关链接:工业上大量生产和使用包括全氯氟烃、哈龙、四氯化碳、甲基氯仿、甲基溴、含氢氯氟烃等物质,当它们被释放到大气并上升到平流层后,受到紫外线的照射,分解出Cl·自由基或Br·自由基,这些自由基很快地与臭氧进行连锁反应,使臭氧层被破坏。这些消耗大气臭氧层、危害人类生存环境的化学物质,因其英文名称为Ozone Depleting Substances,简称ODS。(记者 杨亚湖 通讯员 赵磊)

关键词:臭氧污染,管控责任编辑:赵绅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