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国家电网公司首座全户内新建智慧站落户定州市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绅光
2020-07-28 10:38:00
分享:

  长城网定州讯(记者赵绅光)7月21日,定州110千伏智慧变电站全系统正式投入运行。这是国家电网公司首座全户内新建智慧站,也是7个智慧变电站试点中唯一一座新建智慧站。

7月21日,定州110千伏智慧变电站全系统正式投入运行。翁旭鹏 摄

  近年来,随着定州市经济不断发展,市区内用电负荷大幅度攀升,110千伏定州智慧变电站的投运,将有效缓解原有110千伏定县变电站的负荷压力,确保市区范围内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为定州经济高速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电力支撑。

  定州110千伏智慧变电站位于中兴路,与传统变电站相比,智慧站“触感神经”更加丰富,全站布置了398个传感器,实时采集各元件状态信息,实现变电设备状态全面感知,可替代73%的停电例行检修试验项目。站内主变呼吸器能根据呼吸状态和吸湿情况启动自动加热功能,实现终身免维护。

  智慧变电站采用“机器人+视频”的联合巡检模式,通过图像分析软件,能够自动识别17类设备、43项缺陷,100%替代人工红外测温和运行例行巡视,其他运维类项目替代率达78%,大大减少了人工维护及机具成本。

  智慧站还将传统人工操作模式转变为自动操作模式。工作时长由原来的60分钟降低至20分钟内完成,人员操作更安全,工作效率有效提升。

  智慧站还统一部署了辅助设备监控系统,可以实现站内数据、视频、安防、环境、锁控等信息的实时监控,并与国网河北电力智能运检管控中心数据共享。前沿技术的广泛应用,确保该站实现了基于不停电差异化状态检修,有效减少停电次数和停电时长,全面保障安全可靠供电。

关键词:智慧变电站责任编辑:赵绅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