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头条新闻

2021—2023,定州将创建国家卫生城市

来源: 河北省人民政府  作者:
2020-07-20 18:58:04
分享:

  近日,河北省卫生城市(县城)创建擂台赛暨培训视频会议召开,会议指出,2020年,河北省每个县(市)原则上至少一个乡镇启动国家卫生乡镇创建、至少新增2—3个省卫生乡镇和7—10个省卫生村。

  今年以来,河北省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三创四建”工作要求,先后印发了一系列加强爱国卫生运动的文件和工作方案,创新方式方法,广泛组织发动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开展了以“共建卫生家园、共享健康佳节”为主题、以“环境卫生大整治、公共场所大消毒、卫生防病知识大宣传”为主要内容的爱国卫生运动,对市场、机场、车站、商场等人员聚集场所和城市结合部、老旧小区、农村等薄弱环节,加大清理整治力度,开展市场、公共场所预防性消毒,强化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消除病媒滋生环境,有效改善了城乡环境面貌。同时,通过宣传普及文明健康知识,引导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为筑牢群防群控防线、全面打好打贏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有力保障。

  下一步,河北省将大力推进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卫生乡镇创建。新乐市要抓好国家暗访未通过问题整改落实,确保国家第2次暗访通过。秦皇岛、石家庄、张家口、任丘4市要全力开展国家暗访问题专项整治,确保整改彻底、到位。拟于2021—2023年周期开展国家卫生城市创建的邯郸、衡水、廊坊、承德、唐山、辛集、定州、平泉、滦州、晋州、霸州、三河、武安、遵化、高碑店、涿州16市要及早谋划,认真制定创建工作计划,提前启动并于今年下半年向省爱卫会提出创建申请。2017—2019年周期推荐命名国家卫生县城的大厂、正定、任县、邱县、高邑、海兴、清河、临漳、威县等9县,要继续保持创建力度,力争全部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县城”命名。拟于2020—2022年周期开展国家卫生县城创建的固安、卢龙、内丘、宁晋、巨鹿、滦平、丰宁、兴隆、承德县、东光、肃宁、献县、阜城、井陉、元氏、迁西、怀来、张北、鸡泽、广平、成安、安新22个县,要扎实做好各项创建工作。同时,各市县要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脱贫攻坚行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文化旅游活动,积极鼓励、引导和支持创建意愿强、基础条件好、群众满意度高、具有当地特色的乡镇(包括行使镇政府职能的街道),开展国家卫生乡镇创建。

  在全域推进省级卫生城镇创建方面,河北省要求2018年、2019年申报并进入省级创建程序的泊头、枣强、曲周、大名、隆化5县(市)持续深化创建工作,省爱卫办将按照有关规定程序继续组织评审。邢台、保定、沧州3市要加大省级卫生城市创建力度,特别是沧州要尽快启动创建工作。为全力做好卫生城镇复审工作,河北省还将完善长效机制,巩固提升创卫成果,要求迁安、黄骅2市和南戴河旅游度假区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提升创建水平,确保顺利通过全国爱卫办组织的复审评审。加强对进入2020年复审程序的唐山市、迁西县等20个省级卫生城市、县城的技术指导,监督协调做好重点难点问题的排查整改,确保卫生创建质量和效果。

  同时,迁安、黄骅、乐亭等地要扎实开展国家和省级健康城市、健康县城建设试点工作。今年8月,省爱卫办将统筹开展健康中国·河北行动示范创建、健康促进县创建和第二批省级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试点工作,指导试点县(市)全面普及健康知识、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积极探索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探索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模式,加快推进健康河北建设。各地要按照《河北省病媒生物防制水平评估管理办法》,组织届满复审和2021年复审的国家卫生城市、卫生县城和新申报创建国家卫生称号的城市、县城,以及命名满3年的省级卫生城市(设区市),开展评估工作。

  此外,从今年开始,河北省还将按照省“三创四建”工作部署和印发的《创建卫生城市工作考核办法》,通过县自评、市考核、省复核的方式,对各市县卫生创建工作逐一量化打分,做好卫生创建考核工作。

关键词:全国卫生城市责任编辑:赵绅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