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乡镇新闻

明月店镇:打好绿色产业特色牌

来源: 定州日报  作者:马子涵
2020-06-19 09:51:49
分享:

  春观花、夏观叶、秋观果。日前,走在明月店镇三十里铺绚丽苗木花卉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千亩海棠林海里,心旷神怡、流连忘返。

  “每年海棠节时千亩海棠竞相绽放,花团锦簇,重葩叠萼,吸引大批游人前来观赏游览。”合作社负责人宋丽敏说,今年合作社举办了云赏海棠网络直播活动,线上观众达到了百万人次。

  据介绍,合作社流转土地2000余亩,主要种植苗木花卉,有海棠、白蜡、银杏、红叶春等20多个品种,年产值达1000余万元。

  “近年来,我镇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加大农业结构调整和项目投资力度,积极探索高效绿色种养业,绚丽苗木花卉农民专业合作社就是我镇发展现代农业的突出代表。”明月店镇党委书记马立鹏说。

  该合作社积极探索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以海棠等经济观赏苗木为依托,成功举办两届海棠文化节,探索出了一条以苗木花卉产业为基础,发展观光旅游和休闲采摘的致富路径。

  在明月店镇齐家佐村绿农花卉有限公司,日光温室里培育的各类多肉植物长势喜人,花农们正忙着为长势不一的植株分拣去土,进行二次培育。

  “我们现在种植多肉的日光温室已经从刚开始的几百平方米,发展到现在的5000多平方米,品种也从最初的几十个,发展到了现在的200多个。”公司负责人李五昌说,公司产品远销京津等地,年销售额达400万元。

  “尽管今年出现了疫情,但是整体而言,公司的年收益影响不是很大。”李五昌介绍,因为多肉属于一年四季都可以栽培、销售的植物,尤其到了春季更是销售旺季,公司借着复工复产的“东风”,实现了稳定增收,仅网上销量一天最多达1万多元。

  此外,该镇集精品荷花种植、观光、销售、餐饮、儿童娱乐为一体的西落家疃村双鱼荷花园及吴咬村、赵家洼等村中药材种植等特色产业方兴未艾。目前,全镇已形成以经济作物种植、农产品加工、旅游观光等为代表的特色农业产业群,吸纳大批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关键词:绿色产业责任编辑:赵绅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