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柴会恩:完善“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大教育格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绅光
2020-05-13 20:05:00
分享:

  长城网定州讯(记者赵绅光)“要抓紧40分钟的网课时间,最大限度地学习知识,平常多做些有意义的事,向抗疫英雄学习……”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定州市西关南街小学副校长柴会恩仍放心不下她的这些学生。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定州市西关南街小学副校长柴会恩。记者 赵绅光 摄

  柴会恩从教30余年,先后荣获“全国优秀教师”“河北省优秀教育工作者”等荣誉称号。2018年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以来,她积极履职尽责,先后在全国两会上提出关于加强城乡教育一体化、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的建议。“今年我准备把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改革的有关建议带到两会上。”柴会恩说。

  为了更全面地掌握家庭教育基本情况,增强建议的科学性、针对性,一年多来,柴会恩利用休息日走进30多个家庭,采用走访、调查问卷等形式了解家庭教育状况。

柴会恩正在给学生上网课。记者 赵绅光 摄

  一年多来,柴会恩多次深入教育系统、法院、税务局、社区等基层一线,结合自己参加两会的学习体悟及教育实践经验,主动为大家做全国两会精神宣讲,并将基层群众的呼声及时做好整理记录。

  柴会恩通过走访调研发现,不少家庭的教育方法简单,溺爱型、放任型甚至专制型家长占有相当比例,社会对于教育的评价也仅局限于应试升学的质量。“鉴于此,构建和完善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大教育格局势在必行。”

柴会恩与学生们亲切交流。记者 赵绅光 摄

  疫情当下,学生无法返校上课,线上教学对教师和学生来说,都是不小的挑战。为确保线上教学效果,柴会恩与学校骨干教师反复试用比对钉钉、瞩目等直播平台,并积极帮助家庭困难学生,送去智能手机并备足手机流量,确保网上教学不落一人。

柴会恩(中)与学校骨干教师交流教学体会。记者 赵绅光 摄

  孩子是民族的希望和国家的未来,柴会恩表示,深化教育体制改革要树立一种全新的教育理念,以家庭为基础、以学校为主体、以社会为平台,共同营造出一个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的良好教育环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关键词:柴会恩,教育责任编辑:赵绅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