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文化定州

定州新增1家全国性体验基地!

来源: 定州日报微信公号  作者:
2020-04-26 14:54:44
分享:

  近日,第二批全国家庭亲子阅读体验基地评选活动名单揭晓,定州市图书馆被命名为第二批“全国家庭亲子阅读体验基地”。

  定州市图书馆主馆建筑面积1600余平米,现有纸质藏书18.5万册,电子图书30万册。2017年图书馆投资30余万新建24小时自助图书馆。现在,图书馆每年服务人数达7万余人,截止目前办理图书借阅证6000余人。

  自2011年起,定州市图书馆每年都会积极筹备组织故事会、国学讲座、手工制作、公益讲座等200余场丰富多彩的线上和线下亲子阅读活动,为家长和孩子提供内容丰富的阅读指导服务,让书香真正飘进万家。

  主要活动

  ★“故事姐姐绘本故事会”

  每年举办50场,通过招募的志愿者故事姐姐讲绘本故事,引领小朋友们走进图书馆,爱上图书馆,并且在故事和游戏中懂得道理,学习知识。

  ★心理教育公益讲座

  每年举办10场,开展免费的心理咨询服务,目的是解决学生的厌学、网瘾、亲子关系等问题。

  ★经典吟诵、国学传统讲座

  每年举办10场,定期开展经典吟诵、国学传统讲座,通过吟诵经典、国学专题讲座培训,引领广大家长儿童注重中华传统文化。

  ★经典动画片和爱国主义影片展播

  每年举办20场。

家庭教育讲座

  ★“小小志愿者”

  每年举办2场,征集家长儿童志愿者,整理书籍,培养儿童良好的阅读习惯和生活习惯,增强儿童社会责任感。

  ★手工制作活动

  每年举办50场,利用周末时间组织家长儿童开展亲子手工制作活动,引领家长对孩子进行有效陪伴,增强孩子的动手能力,增强孩子的阅读兴趣。

  ★书法、围棋等其他讲座

  举办20场,通过定期开展书法、围棋等兴趣讲座,吸引广大儿童参加活动,丰富活动内容,让孩子在图书馆享受阅读乐趣的同时,可以学到更多知识。

  ★组织小学生和小读者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展览

  每年举办5场。

  ★流动图书服务

  每年举办12次,深入到定州市偏远乡镇的小学,开展图书借阅活动,每年受益孩子达8000余人,丰富了农村孩子的文化生活,受到孩子们的热烈欢迎。

  同时,定州市图书馆还利用寒暑假、节假日、世界读书日、六一儿童节等节日、纪念日,开展阅读推广和图书馆服务宣传活动,引导定州市青少年、幼儿多读书、读好书,培养其阅读兴趣,让孩子爱上阅读。

关键词:图书馆,亲子阅读责任编辑:张天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