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社会资讯

定州市餐饮单位全面复业营业通知来啦!

来源: 定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
2020-03-27 21:59:00
分享:

定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做好餐饮单位全面复业营业有关工作的通知

  定州市市场监管局为助力餐饮行业平稳健康发展,推动全市餐饮单位复业营业工作,对复业营业的餐饮单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一、各类餐饮单位要全面落实餐饮服务单位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建立返岗员工花名册,掌握员工健康状况和相关接触史,落实疫情防控所需清洁消杀用品及防控用品。达到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条件的餐饮单位可有序开放堂食,自觉接受市场监管部门帮扶指导。

  二、做好消费者安全管控。在营业场所入口处张贴醒目标志,提醒消费者进入场所必须佩戴口罩。安排专人对进入场所的消费者测量体温并查看健康码。建立用餐台账,做好顾客用餐登记,做到可追溯。

  三、加强从业人员健康管理。每天上岗前对员工进行体温测量,所有员工正确佩戴口罩,定期对手部进行消毒。员工出现发热、呼吸道症状时,及时向单位和市疾控中心报告,并采取相应的防护隔离措施。

  四、严格通风消毒。就餐场所应保持通风,优先自然通风。无通风设施的包间暂停使用。每天至少两次对经营场所、门帘、门把手、电梯等公共区域进行消毒并做好记录。做好卫生间清洁消毒工作。

  五、严格堂食就餐时间。提示消费者尽量缩短就餐时间,每次用餐时间不超过45分钟,间隔不低于10分钟,消毒后再安排下一批次。鼓励采取线上预约的方式等位就餐。

  六、严格就餐人数和间距。大厅就餐间隔不少于1米,餐桌实际用餐人员数量不超过平时的50%,同排顾客同向隔位或对面错位就坐。快餐店、小型餐馆实行一人一桌,一个包间只限开一桌,采取隔位就坐。要为就餐人员提供公筷公勺。火锅店除上述要求外,应实行一人一锅,不得共用大锅。

  七、严格食品及食品原料管理。落实食品采购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制度,严禁采购、使用病死、毒死或死因不明的禽畜动物肉类及肉制品。不得饲养和现场宰杀活禽畜动物。禁止采购、经营、加工野生动物。

  八、严格加工过程管理。严格落实《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外卖食品一律使用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一次性餐饮具,进行无接触配送。   

  九、严格餐厨废弃物管理。配备专用带盖垃圾桶及废弃口罩回收桶,建立台账,按规定收集处置餐厨废弃物,做到日产日清。

  十、疫情防控期间严禁接待任何形式的婚丧嫁娶、会议、庆典等群体性聚餐活动。

  十一、市场监督管理局将严格落实属地监管责任,严厉打击餐饮单位掺杂使假,经营使用过期、变质及假冒伪劣食品及原料等违法违规行为,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将及时督促整改,对整改不到位的,一律停止经营,涉嫌违法的,移交相关部门立案处理。

  解疑答问

  No.1全面复业营业是所有餐饮行业吗?哪些餐饮单位允许堂食?

  全面复业营业是指所有餐饮服务单位,包括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只要达到疫情防控要求和食品安全相关条件可以有序开放堂食。但疫情防控期间严禁接待婚丧嫁娶、会议、庆典等群体性聚餐活动。

  No.2复业营业后餐饮单位应该怎么做?

  各餐饮单位应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各项要求,确保疫情防控、员工排查、防疫物资、场所管理、宣传教育、食品安全到位,切实保障消费者安全。

  No.3对消费者外出用餐有哪些提醒?

  一是选择有资质的餐饮单位。首先应看餐饮单位是否持有食品经营许可证,上岗人员是否有健康证。要尽量选择卫生条件好、量化等级高、防护措施落实好的餐馆就餐。

  二是主动配合餐饮单位防控工作。主动配合接受体温检测、顾客信息登记或其他温馨提示等。避免与他人面对面就餐,保持安全距离,缩短就餐时间。

  三是养成良好的就餐卫生习惯。使用公筷公勺,用餐前认真洗手,用餐后主动将自己使用的清洁垃圾按餐馆规定处理。

  四是拒绝食用“野味”。拒绝食用“新奇”“野味”等未经检疫、来历不明、不常食用或从未食用过的食物(动物产品)。

  五是结账尽量选用电子支付方式。用餐完毕后,为减少现金支付、人员接触等可能带来的交叉感染风险,提倡刷卡、移动支付等结算方式。

  欢迎广大消费者积极参与监督,如发现食品安全问题,请拨打12315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

关键词:餐饮单位,复工责任编辑:赵绅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