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定州畅通电子诉讼服务 79起案件实现“线上开庭”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绅光
2020-03-18 08:23:00
分享:

  长城网定州讯(记者赵绅光)3月17日上午,在定州市人民法院审判庭内,一场特殊的“网络庭审”正在有序进行,案件双方通过微信小程序与审判人员视频连线,实现了“线上开庭”。

3月17日上午,在定州市人民法院审判庭内,一场特殊的“网络庭审”正在有序进行。记者 赵绅光 摄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定州市人民法院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审判,充分利用智慧法院和信息化建设成果全面畅通“非接触式”电子诉讼服务,依托移动微法院、网上诉讼等平台,积极引导诉讼当事人依法通过网上立案、网上调解、网上开庭等线上方式办理诉讼事项。

  据介绍,2月1日,定州市人民法院发布《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诉讼服务和申诉信访工作的公告》,暂时关闭诉讼服务中心及各乡镇人民法庭,全面畅通网上诉讼服务,倡导群众在线进行诉讼活动。对于不便于网上立案、跨域立案或提交材料的当事人和诉讼代理人,引导邮寄送达。

3月17日上午,定州市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期间电子诉讼服务工作开展情况。记者 赵绅光 摄

  “我院借助智慧法院技术手段,积极推进互联网远程庭审,既降低了疫情传播风险,又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诉讼需求,在疫情防控期间为群众做好司法保障服务,做到诉讼事项‘家里办’‘掌上办’。”定州市人民法院审管办主任许芳说。

定州市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李曼正在展示“移动微法院”微信小程序使用方法。记者 赵绅光 摄

  自1月31日以来,该院共完成网上立案申请199件、网上交费183件、电子送达法律文书565件、网上质证28件、网上开庭79件、网上调解143件。

关键词:电子诉讼,网上开庭责任编辑:赵绅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