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定州市大辛庄镇:疫情难挡苗木绿 复工复产别样忙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绅光
2020-03-14 20:34:39
分享:

  长城网定州讯(通讯员马梦超 记者赵绅光)修枝、追肥、浇水……惊蛰时节,定州市大辛庄镇苗木基地里随处可见忙碌的身影,广大苗农抢抓农时,有序开展春耕生产。

  “在家宅了1个多月,终于盼到可以下地干活了,要铆足劲把耽误的农活儿抢回来。”这几天,天刚蒙蒙亮,大辛庄镇土良村苗农寇占良便带着儿子儿媳到自家苗地里忙活。“趁着天气好,今天先把沙地柏幼苗移到大田里,地里的黄栌也该修剪了,活儿多着哩。”寇占良说,受疫情影响,耽误了一些生意和农活儿,好在市里和镇里复工复产措施及时管用,只要努努力、加把劲儿,今年的收入也差不了。

  选苗、询价、交易,被疫情按下“暂停键”的苗木企业也开始复苏,苗木市场渐渐“热”了起来。“您好,如果没啥问题,给我个收货地址,我通过快递把西府海棠给您发过去。”泉邱二村苗木经纪人孟更军利用微信与廊坊苗木采购商达成了一项采购协议。

  “最初,苗农都是在田间地头与人谈生意,大伙儿从地里拔出脚,站在田埂上就能做成买卖。后来市场不断扩大,一些苗木经纪人通过打电话、做广告,开始向外地推介苗木。”孟更军说,“到了我们这一代,经纪人更讲究效率,不用四处打听,平时在微信群里‘吆喝’几声,生意就做成了,坐在家里就能玩转全国苗木大市场。虽然有疫情影响,但对于我们这些网上苗木‘掌柜’一点也不耽误事。”

  “2棵,4棵,6棵……”3月13日,在西王习村村外,货车司机李磊把从村里运来的太阳李和国槐一一清点完毕,指挥工人们装上车准备运走。

  “我是上午从保定开车过来的,来的前一天,相关部门对采购车辆进行了备案登记,还开具了相关健康证明。今天到了村口,志愿者们又对货车进行了全面消毒。虽然这趟运输比之前都麻烦,但疫情期间也都理解,而且村里还给我准备了食物、水,心里感到暖暖的。”李磊说。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大辛庄镇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做到两手抓、两手硬。充分发挥苗木种植大多以家庭为生产单元的优势,鼓励苗农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恢复苗木生产。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该镇多方搜集供需品种信息,按照就近原则,两头“牵线”,帮助苗农完成新苗采购和销售。

  “疫情期间,我镇结合实际,大力发展线上线下种苗交易平台,积极与招树网合作,建立大辛庄镇网上交易平台,扩大苗木销售渠道,为种苗现货交易和新品种展示提供场所,努力提升苗木产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定州市大辛庄镇党委书记秦鹏说。同时,依托便民服务中心,统计因疫情不能外出的闲散劳动力专业特长、农业技能,通过网络进行公布,与有用工需求的苗木企业加强联系,精准对接供需服务,帮助闲散劳动力就业,增加他们的经济收入。

关键词:疫情,苗木责任编辑:张天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