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头条新闻

定州市农技专家指导小麦春季管理

来源: 定州日报  作者:
2020-03-02 13:33:43
分享:

  日前,定州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农业技术人员对当前全市小麦苗情进行了田间考察会商,结合冬前小麦苗情和气象条件,提出了《定州市2020年小麦春季管理技术建议》。定州市小麦预计在2月29日左右进入返青期,小麦整体长势良好,壮苗面积大。

  针对当前小麦苗情特点,农技专家指出,今年小麦春季管理要具体抓好以下关键措施的落实:镇压锄划,保墒增温促苗早发。对于群体偏大、有旺长趋势、土壤裂缝多和土壤塇松的麦田在返青期前后进行镇压,可以踏实土壤,提墒保墒,控旺促壮。对于土壤裂缝多的麦田、播种偏晚和苗龄较小麦田及时锄划、弥合裂缝、保温保墒,预防冻害,促苗早发。

  目前大部分地块墒情适宜,免浇返青水,将春季第一次浇水时间推迟到起身到拔节期,结合浇水进行施肥。对播种偏晚、群体不足的三类麦田,春季不要急于浇水,要在早春适时进行浅锄划,待新根新蘖长出后起身期再浇水,追施适量氮肥,促根促蘖保穗数;对二类麦田促控结合,于小麦起身中期浇第一水,结合浇水施入15公斤左右尿素;对一类麦田和有旺长趋势麦田,以控为主,推迟到拔节期浇水追肥,以达到保苗稳健生长、防倒伏促高产的目的。有条件的地方要应用水肥一体化设施进行水肥运筹,以起到节水、省工、增效作用。

  冬前没有来得及杂草秋治的地块,要抓住小麦返青后至拔节前这一关键适期,在小麦返青后针对杂草发生特点,及时采取化学除治、中耕除草、人工拔除等有效措施,防止杂草蔓延危害。对阔叶杂草发生严重的地块,可在返青到起身期选用双氟磺草胺、唑草酮、二甲四氯钠盐等药剂防治,不能用药过晚,以免对下茬作物产生药害。对雀麦、节节麦、野燕麦等禾本科杂草发生的地块,春季不提倡进行化学除治,采取锄划灭草或拔除措施。小麦拔节后禁用除草剂。

  搞好病虫害的预测预报,根据病虫害发生情况,抓住关键适期,科学选用杀虫剂、杀菌剂,同时加入植物调节剂或化控剂,组织开展统防统治,开展“一喷综防”“一喷多效”,减药增效,科学防治病虫害。

  密切关注春季天气变化,对可能出现的“倒春寒”等气象灾害,根据实际情况选择灌水、喷施抗寒调节剂、追施速效化肥等措施,减轻“倒春寒”天气危害,实现抗逆减灾。一旦发生冻害,及时追施速效肥和喷施叶面肥,促进小麦尽快恢复生长,特别是优质麦要做好对倒春寒的防御工作。

关键词:小麦,春季管理责任编辑:赵绅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