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记者走基层②】河北长安:畅通产业链抓稳产 首批300名工人返厂上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天虎 赵绅光
2020-02-16 17:19:00
分享:

  长城网定州讯(记者张天虎 赵绅光)2月16日,沉寂多日的河北长安汽车有限公司(简称河北长安)开始热闹起来,经过严格的消杀程序和疫情防控知识培训,首批300名工人返厂上班,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有序推进。

  河北长安位于定州市经济开发区,成立于2002年7月,注册资本4.65亿元,整车产能18万辆/年,是河北省装备制造行业骨干企业,也是长安汽车唯一的微型商用车公司及最大的微型货车出口基地。

  疫情发生后,全国不少地方都出台了延迟开工的通知,各行各业通过“急刹车”的方式阻断病毒传播渠道。当下,复产复工在即,河北长安按照上级要求,坚持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努力把疫情影响降至最低程度。

执勤人员佩戴口罩对进出厂车辆和人员进行登记排查。成改娜供图

  “复工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员工的健康排查、确认和后续的防控问题,还有就是上游汽车零部件企业的持续供应问题。”河北长安负责人表示,公司现有2600名员工,本地工人占比7成左右,疫情影响之下,各地采取交通管制,员工返厂并不顺利。

  “今天到岗的300名工人,正在按照复产计划,积极稳妥组织物料供应、设备检修等前期准备工作,目前员工返厂率13%,预计下周会逐步提高。”公司负责人表示,复产期间企业制定了严格的防疫举措,要求所有员工佩戴口罩、手套上岗,实行错峰上下班,管理岗位一半人员实行居家办公,有效降低病毒感染风险。

工作人员对厂区主要干道进行消毒消杀。记者 赵绅光 摄

  记者实地采访看到,公司各出入口和综合楼都配备了体温监测设备,执勤人员佩戴口罩对进出厂车辆和人员进行登记排查,并对厂区主要干道、人员密集场所进行消毒消杀。

  公司负责人介绍,河北长安用户群体多为从事第三产业的外来人口,受疫情影响,国家对非民生经营场所或个体的管控较严,终端集客也有大幅减少。“由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复工节奏不同,公司也面临原材料紧缺、销售通道不畅等问题。”

  “眼下各地对人流物流管控力度很大,对运输车辆和人员的限制较多,公司库存尚有待发运单双排货车600多辆。”公司营销部工作人员说,目前他们正在备足人员、备足运力,待管制解除时,按订单轻重缓急,第一时间把车发运出去。

工人正在按照复产计划,积极稳妥组织物料供应、设备检修等前期准备工作。成改娜供图

  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复工复产关系生计。河北长安负责人表示,公司全年经营目标因疫情会受到一定影响,企业已制定紧急应对措施,努力开展生产自救,最大程度降低损失。

  公司负责人表示,企业将以销售为龙头,通过树立商家信心,加强线上推广,加快渠道资源下沉,2月整车复产能力计划达到3061辆,今年全年计划产销11.5万辆,“疫情防控之下,我们对完成上述目标依然信心满满。”

关键词:复工复产,防疫责任编辑:张天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