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记者走基层①】定州养殖户:“饲料运进村里来,心里石头落了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天虎
2020-02-15 21:47:00
分享:

  长城网定州讯(记者张天虎)“仅用一天时间,15吨饲料就运到了村口,‘二师兄’的‘吃饭’问题解决了。”养殖户张雷打趣地说,“心里的石头总算落地了!”

  老张是定州市东留春乡邵村养殖大户,今年他在村里养殖小区养了400头猪,受疫情防控影响,不少地方临时采取交通管制,从沧州订购的饲料迟迟运不过来,他开始有点坐不住了。

  “库存的4000斤饲料仅够维持两天,马上就要断料了,幸好政府开辟了饲料运输绿色通道,新饲料及时供应,送货到村,帮我们解决了大难题。”张雷说。

  邵村是当地远近闻名的养殖专业村,村内仅成规模的养猪户就有近百家,目前生猪存栏量有2万余头。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日益严峻,养殖户心里开始发慌,既担心饲料无法及时供应或价格猛涨、成本增高,又担心成猪运不出去、价格跳水。

邵村是当地远近闻名的养殖专业村,目前生猪存栏量有2万余头。吕志伟供图

  养殖业关乎百姓餐桌供给,也关乎养殖户的切身利益。东留春乡党委政府专门成立了畜产品稳产保供领导小组,组织专人对全乡重点养殖户进行调研走访,详细了解养殖户需求,千方百计为养殖户排忧解难。

  东留春乡党委书记张洪涛表示,针对广大养殖户所担心的运输问题,乡党委政府主动与市相关部门沟通,将饲料、生猪运输车辆纳入绿色通道,允许其在做好消毒和信息登记的基础上开展跨境运输。

饲料被直接送到村里的养殖场。吕志伟供图

  “对于饲料短缺问题,乡政府已经协调联系了本市饲料供应商,帮助双方建立起稳定的供需关系,确保防疫期间,养殖户不会断料、断药。”张洪涛同时叮嘱当地村干部,对于饲料运输车辆和人员做好消毒消杀和测温登记等工作,不能有丝毫放松。

  邵村村委会主任吕志伟介绍说,村里开设了一条饲料运输专线,安排专人值守,所有司机和车辆都要在村口接受严格的检查,经过一系列消毒消杀、登记检查程序后,饲料才能被送到村里的养殖场。

饲料被直接送到村里的养殖场。吕志伟供图

  “在运输生猪的车辆出村时,同样要经过严格的消毒消杀之后,持村子开具的出村证明前往市里的屠宰场进行处理,坚持防疫生产‘两不误’,尽力减少对广大养殖户生产生活的影响。”吕志伟说。

关键词:饲料,养殖责任编辑:张天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