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社会资讯

定州这名退伍兵免费将4万只口罩发放给市民!

来源: 定州日报微信公号  作者:
2020-02-02 11:12:57
分享:

  “我们的口罩免费捐赠,需要的可以过来领……”1月22日,农历腊月二十八,位于通达庄园小区北口的放心购·够方便便利店门前,便利店老板位东正和家人免费向过往的市民发放口罩。

  春节前,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越来越严峻,口罩成了十分紧俏的“抢手货”。“我们的便利店平日里就卖口罩。看到疫情防控形势这么紧张,很多人买不到口罩了,我觉得自己该站出来为大伙儿做点儿事,就和爸爸商量,‘咱们也别卖了,直接送给大家吧!’我爸非常痛快的就同意了。当时,我们库房里还有2000包,4万余个口罩。”位东说。

  在发放口罩的过程中,位东的妻子刘紫昭还不断讲解口罩的正确佩戴方法,让大家学会正确使用。

  “我发现许多人佩戴口罩都不是很规范,于是就在网上搜了些正确佩戴口罩的视频,学会了戴口罩和摘口罩的正确方法,在发放口罩的过程中向人们讲解。”刘紫昭说。

  免费发放口罩的行动一直持续到了大年三十。由于要回高蓬镇李辛庄老家过年,位东就把剩余的口罩摆到了店门外的纸箱里,并在一块木板上写上“每个路过需要口罩的人,每人只限一包,让我们做自觉中国人,让爱传递!祝大家春节快乐!”

  “当时,我们大概还剩下200多包口罩。”位东说,“我们全部摆在门外,让需要的市民自取。同时还在店门外的LED屏上打出滚动字幕提醒大家来领取。”

  当时,位东还担心店外摆放的口罩会被哄抢,但等到大年初二超市开门的时候,他发现自己的担心完全是多余的。“回来后我看了看店里的监控视频,大伙儿的素质都很高,没有一个人多拿,更没有哄抢的,每个人自觉按照提示板上的要求拿了一包。”位东说。

位东和他的父亲

  位东2006年入伍,2009年考入士官学校。他今天的举动,并不是偶然心血来潮。一直以来,他默默地做着好事。在上学期间,他偶然得知山东青州一个贫困学生的不幸遭遇,就从自己的津贴中拿出一部分来资助这个孩子上学,一年来累计捐助款物近万元。2008年汶川地震,位东所在部队奉命赶赴一线抗震救灾,因贡献突出,被中央军委记集体一等功。

  2014年,位东退伍回到家乡定州,经营自家药店。2017年春天的一天,一位从门前路过的50来岁的男子忽然犯病,倒地抽搐。位东毫不犹豫地冲上去扶起他,把自己刚买的穿了还不到一小时的新西服脱下来给病人垫到头上,病人四肢抽搐口吐白沫,弄了位东一身,他毫不在意,边照应病人边拨打120呼救,直到医护人员赶来救治。旁边看到这一幕的群众,纷纷竖起大拇指称赞。

  “我和父亲都是退伍军人,父亲当了5年兵,我当了8年兵。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虽然我们不能像医生、护士一样赶赴前线,但也要发挥一名战士的作用,为赢得这场战役贡献力量!”位东说。

关键词:口罩,退伍兵,免费责任编辑:赵绅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