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要闻 > 定州

定州市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 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来源: 定州新闻网  作者:
2019-12-04 14:15:28
分享:

  定州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三六八九”工作思路,大力实施“12339”发展战略,立足工作实际,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科技创新新成果推动全市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出台政策创好环境做优创新生态

  8月10日,定州市举办第三届创新创业大赛,来自全市的38家企业、团队共计120余人参赛。

  “此次活动通过对获奖者给予现金奖励的方式,进一步激发创新能力,推动科技企业和创新团队快速成长,助力优质创业项目落地见效。”市科技局局长赵伟民说。

  为创新创业者搭建集中展示的舞台、多元服务的后台、交流合作的平台,这是定州市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采取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定州市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措施》《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等12项具体工作措施,出台了《鼓励招商引资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试行)》,重点涉及支持科创服务平台建设、扶持科技型企业扩张发展等19条具体补助扶持措施,形成了以政策体系为引领、以财政投入为引导、以企业自身为主体、以社会力量为补充的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科技投入机制,提高了企业科技创新积极性,激发了全民“双创”热潮。

  同时,定州市还不断提升服务效能,优化科技创新环境。大力实施“引凤还巢”和“筑巢引凤”工程,出台系列优惠政策,打造“投资定州、事事无忧”的良好发展环境品牌。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最多跑一次”事项达到90%、网上事项办理率达到90%、政务服务事项进驻率达到90%的“三个90%”目标。建立重点项目“保姆式”全程领办代办制度,为投资方提供“进一道门、找一个人、办一切事”的配套全程跟踪式服务。

  据悉,目前定州市新增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众创空间、星创天地等12家,认定高新技术企业54家,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181家;建成院士工作站、国际合作基地11家,认定省级工业企业A级研发机构5家,申报省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13家,征集省级科技计划项目27个;13家企业列入全省千家领军型企业,一批企业和研发机构获评“中国门窗百强企业”“省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省小型微型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复朗施纳米科技、荃美生物科技分别在硅谷之星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一、二等奖。

  协同发展搭建平台做硬创新支撑

  在首农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自走式大型喷灌机器人浇灌着牧草,奶牛在现代化牛舍里悠闲踱步;粪水提供给生物天然气公司制成燃气后,经过处理还能作为肥料再次利用;挤奶时,奶牛有序地走上自动挤奶转盘……

  “项目融合了首农集团60年奶牛养殖管理经验,在自动化程度、管理水平、牛奶品质等方面都居于全国前列。”公司副总经理闫战胜说,此外还建有优质苜蓿及粮食作物种植示范区、高产奶牛养殖示范区、休闲观光农业示范区和奶农职业技术培训学院。

  近年来,定州市以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两大国家级农业园区建设为契机,积极引进北京龙头企业,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在首农集团、四方力欧集团等京企的带动下,企业周边一批从事种植、养殖、加工、饲料生产的农业企业不断聚集,形成了集秸秆青贮、奶牛养殖、粪污利用以及乳品加工储运、物流派送于一体的生态循环农业全产业链。

  市发改局副局长刘少飞说:“外部引进、本地选育是推进定州市实现协同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目前定州市与500余家京津企业对接洽谈,40个协同发展项目落地转化,总投资443亿元。中国科学院、北京科学技术研究院、国研科技集团、中国机械设备工程公司等一批国字号科研院所、央企以及知名上市公司纷纷落地。服务雄安新区建设,精准承接机械电子、鞋服、食品等雄安新区外迁产业,49家企业签订搬迁协议,定州·雄安产业新城、食品产业园等22个项目开工建设,承接产业将在组团转移中实现转型升级;充分发挥20万亩苗木花卉基地优势,支持“千年秀林”工程;建设装配式建筑产业园,北京住总、珠穆朗玛等多家装配式建筑企业入驻,为雄安新区建设提供“绿色建材”。

  转型升级释放潜能做活创新主体

  “有了园区提供的厂房和技术,企业发展如鱼得水。”河北汇亚花泥专用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技术研究员郑静说,公司从小作坊成长为科技型全自动鲜花泥生产企业,自己也从花泥生产技术的“门外汉”成为“半个专家”,离不开园区的帮助。

  近年来,北方循环经济示范园区加大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力度,加强基地信息网络设施建设,仓储物流、物业管理、后勤保障日臻完善。创业孵化、专业咨询、人才培训、检验检测、投融资等应用服务渐趋多元,园区入驻企业达到376家,年销售收入达30多亿元,催生了经济发展新动力,并荣获“国家级资源循环利用基地”等荣誉称号。进一步完善全产业链条,先后与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中国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清华大学、北京化工大学等机构开展多种形式合作,建设起国家级实验室、循环经济研究院和中试基地,目前已成为华北地区最大再生资源产业基地。

  为进一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近年来,定州市还以石保廊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国家试点建设为契机,打造环京津区域重要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平台。积极推进市校合作、院企合作,破解人才技术瓶颈制约,确保高层次高水平智力支撑,加强与武汉大学、天津大学、西安外国语学院和西安飞机制造培训中心等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深度合作,建设定州·武汉大学环保工业研究院、长安轻型车研发中心、天津大学(定州)技术转移中心、中国创新研究中心等科技创新合作平台。

  同时,全力支持企业技改升级和扩能增效,精准承接京津冀汽车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信息技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经济发展方式根本转变。重点推进投资30亿元的国研科技军民融合产业园项目、投资30亿元的氢能产业发展项目、投资1.6亿元的国研科技高原无人机基地项目、中关村金属纳米科技成果转化等一批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广的大项目好项目。河北旭阳高性能热塑性聚酰胺基复合材料的研发与产业化项目荣获省重大成果转化专项奖励资金;四方诚信农业废弃物综合处理技术及应用示范推广项目荣获省2019年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资金。

  科技为梯,登高景致好。如今,在科技创新的驱动下,定州市正朝着京津冀开放型现代化节点城市目标飞速前进。

关键词:科技创新责任编辑:赵绅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