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社会资讯

高铁密集开通,带来哪些新机遇?

来源: 工人日报  作者:
2019-12-04 11:02:43
分享:

  近期多条高铁线路的密集开通,不仅带来了交通的便利,还促进了沿线地区经济、就业、文旅等多领域多层次的全方位发展

  高铁密集开通,带来哪些新机遇?

  前不久,汉十高铁、郑阜高铁、京港高铁商合段、郑渝高铁郑襄段等多条高铁在一周内紧锣密鼓地开通运营。从2008年京津城际铁路的“从无到有”,到2019年高速铁路密集开通多个省市的“从有到多”,我国已建成世界上最现代化的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到今年年底,我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13.9万公里以上,其中高铁3.5万公里,运营里程高居世界第一。

  新经济

  12月1日,G7721次列车(京港高铁商合段阜阳至合肥南)运营首日,车上座无虚席。

  家住阜阳的高一学生伊政洁,搭上这趟列车返回位于淮南的学校上课。以前乘火车需要4个多小时,高铁开通以后,不到1个小时就能到淮南。

  据了解,郑阜高铁、京港高铁商合段、郑渝高铁郑襄段三条铁路的开通,将为长三角城市群、中原城市群及淮海经济区间形成便捷、快速、高效的客运通道,满足城市群间快速、便捷、高效的出行需求。

  据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郑阜高铁、商合高铁项目经济专业负责人宋兴昊介绍,京港高铁商合段与郑阜高铁的建成开通,将极大地缩短郑州、合肥、杭州等城市之间的时空距离。郑州至合肥间距离与既有线相比缩短旅行时间近5小时,商合段与既有线相比缩短旅行时间近3.5小时。

  此外,郑阜高铁还被列入十三五铁路建设交通扶贫项目。线路途经的淮阳、沈丘、临泉为国家级贫困县,扶沟、西华、界首为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线路的开通结束了沿线不通高铁的历史,对推动区域城镇化进程,促进中原经济区发展有积极作用。

  而汉十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部地区与西北地区间的便捷联系通道,其中孝感至云梦段将纳入既有武汉至孝感城际铁路,云梦至十堰段为武汉至西安高速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

  汉十高铁的开通运营,将为加速“襄十随城市群”与“武汉城市圈”的对接提供快速高效的交通运输保障,对加快鄂西北旅游资源的开发,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新技术

  创新是我国高速铁路发展的永恒目标。

  郑渝高铁自北向南纵穿河南省,线路多以桥梁方案通过,桥梁长度约304公里,约占线路总长87%。在如此大比例的桥梁建设过程中,写下了多处“神来之笔”。

  2017年11月16日,历时85分钟,中铁十七局集团郑渝高铁跨宁西铁路连续梁成功转体,这是郑渝高铁河南段首座顺利实现转体的跨既有线连续梁。

  据了解,该处转体桥施工时采用顺时针转动,转动角度为87度,转体重量约为4800吨。为保证营业线运营的安全和减少施工对营业线的影响,建设者们创新地采用分别在铁路两侧悬臂现浇连续梁,然后以主墩承台为中心旋转就位的转体施工方法。

  京港高铁商合段也非常注重科技创新。

  据中铁电气化局京港高铁商合段项目部负责人张立涛介绍,他们在商合项目部亳州生产资源管理中心成立了巨晓林大师工作站,充分发挥“三一四”工作站管理机制优势,广泛开展技术攻关、技术革新、发明创造、合理化建议和“五小”竞赛等经济技术创新活动。由国家级工匠技师巨晓林牵头,工作站改革研发的拉线预制平台、接触网终端线夹定位装置等19项科技成果,已在商合项目上进行推广。

  “工程建设中,我们全方位采取信息化建设,实现信息化管理,建立了云端视频监控及调度指挥系统,实现了远程监控及指挥;通过移动APP 或者PC 端实现上传施工进度,通过比对进度计划,自动分析进度状况;大力推行BIM 技术,解决了四电工程接口涉及学科多、与外部环境关系密切的问题,体现了信息可视化、信息协调和信息互用的优势。积极引入智能化工具,为一线员工配齐智能安全帽,可直接连到项目部会议室大屏,实时盯控现场施工,实时掌握施工进度。”张立涛说。

  此外,郑阜高铁沿线车站全部采用电子客票,实现旅客从购票到出行的全行程数据电子化。

  据不完全数据统计,我国每年发出纸质车票超过30亿张,成本超过15亿元。无纸化出行,既为旅客提供了便利,也彰显了“绿色高铁”的环保理念。

  新风貌

  高铁的多线覆盖,不仅改变了老百姓原有的出行方式,对于带动当地经济快速增长、加快人才输送与引进流通、宣传当地文化旅游资源,也起到了有力的助推作用。

  郑阜高铁沿线的阜阳、周口,是我国务工人员输出集中地区。高铁的开通,直接提高了豫东地区、皖西北与长三角发达地区的交流,为河南省、安徽省融入和参与长三角区域产业分工,承接长三角产业转移提供了快捷交通条件。

  安徽省阜阳技术学院副院长陈伟表示,郑阜高铁的开通运营,将吸引到更多外面的企业来当地投资,助力学校培养的高技能人才找到更多用武之地。

  由于高铁的开通,商业和工业领域就业人数会得到明显增加,城市就业率将普遍高于高铁开通前城市的就业率。

  汉十高铁沿线经过黄鹤楼、炎帝神农故里、隆中国家风景名胜区、丹江口水库、武当山等风景名胜,连通武汉、孝感、随州、襄阳等历史文化名城和优秀旅游城市,是一条黄金旅游观光线路,被称为“湖北最美高铁”。

  因高铁的开通,多地旅游基础建设和旅游人口大量增加。根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提供的数据,2019年国庆小长假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1.38亿人次,较去年增长逾5.4%。

  高铁的密集开通,带来了沿线地区发展的新风貌。

关键词:高铁,机遇责任编辑:赵绅光